往日回顾:

照顾被撞老太“难忍委屈”成凶手 法庭上,老太生前在照顾者家中是否存在过错引发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3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实习生 张媖 记者 陈轶珺)女儿造成的一次小车祸,竟成为母亲杀人的导火线。为了减少赔偿费,母亲将被女儿撞伤的老人接回家全方位照顾。未料3个月后的某天深夜,母亲竟拿起木棍残忍地将老人杀害,原因却是老人伤势短期内不会康复,这位母亲“已无法再忍受照顾受伤老人的委屈”。近日,市二中院开庭审理此案。被杀害的老人是否有过错,是否需为悲剧负责成了本案争论的焦点。

  为省手术费照顾被撞老太

  去年除夕夜,家住崇明的黄女士煮了一锅馄饨,让女儿给正在上班的爸爸送去。傍晚5点钟,送完馄饨的小霞骑电动自行车回家时,撞伤了路边的施老太。经过仁济医院崇明分院的诊断,施老太左侧股骨骨折,需要手术治疗,手术费需要两三万元。

  这笔“巨额”手术费让黄女士一家犯了愁,她家的经济条件很差,家中没有积蓄。这时有医生建议,将开刀治疗改为牵引治疗,这种方案三个月后同样能达到开刀治疗的效果,费用只需1万元。看到小霞一家确实很艰苦,施老太的子女同意牵引治疗的方案。黄女士一家好不容易筹足医疗费用,并与施家达成协议,承诺将施老太接回家中护理,一家人像待亲人一样照顾施老太,直到施老太今后能独立行走、生活自理,并得到施老太家属认可后,才算治疗结束。

  短期难康复深夜起杀意

  谁都不会想到,这样一个看似圆满的解决方法却是又一桩惨剧的开始。在黄女士看来,侍奉施老太似乎并不容易。黄女士在庭上称:“老人从来不吃蔬菜,我就一直买鸡鸭鱼肉给她吃,每顿荤菜都要不同,如果晚上吃的和中午一样,她就会大发脾气。”而整天躺在床上的施老太情绪也越来越坏,两人间的吵闹越来越多。但黄女士始终抱着熬过三个月就能解脱的希望等待老人康复的那一天。

  终于盼到了三个月后,黄女士将施老太送到医院接受检查。医生说,要想完全恢复,至少还要半年。这对黄女士来说:“三个月的心血白白浪费了。”

  去年5月9日深夜12时许,趁施老太沉睡之际,黄女士用一根木桩猛击施的头部,并在施老太呼喊时用被子紧捂其头颈部……5月10日凌晨4时,黄女士用报警电话向崇明警方自首。民警赶到现场后,立即将施老太送往医院急救。清晨6时,施老太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

  ■争议

  老人生前有无过错引发争论

  这一消息很快在黄家和施家周围传开了。知道此案的人很快形成完全对立的两派。共有100人联名向有关部门写信,要求对黄女士从轻发落。但她令人发指的作案手段也激起了许多人的愤怒,他们联名写信要求严惩凶手。法庭上,施老太生前在黄家中是否存在过错引发争论。

  黄女士声称,她对施老太很好,但施老太始终很挑剔,所以做出了这样的糊涂事。黄的代理律师说:“从庭审以及相关证据可以证实,黄女士所产生的不满是被害人的百般刁难、吵闹、漫骂,被告人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产生不满,继而起意犯罪。”但公诉人对此作出反驳:“施老太没有过错。在交通事故中,施老太本身是受害者。事故发生后,由于黄女士提出将施老太接回家中,所以施老太住在黄女士家具有被迫性。”

  ■案外

  背负不孝名老太儿子怒喊冤

  痛失母亲的张先生和他的亲兄弟们如今还背负着“不孝子”的骂名,邻居们都说施老太的几个儿子把母亲扔在别人家里才导致了悲剧发生。

  “这简直是胡说八道,三个月里,我几乎每隔一天去黄家看母亲,要不是当时看在我母亲还被照顾得比较妥当,我可能早就把母亲接回家住了。”施老太的小儿子张先生气愤地说,“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我心里的悔恨就不用说了。”

  在张先生看来,造成这场悲剧的就是那张完全由黄家起草的协议。出事前,他每次遇见黄女士,黄都很亲热地称他为“哥哥”,并请他放心,“肯定会服侍到老人家恢复健康的”。张先生叹气说,现在想来,当初如果没有心软答应用牵引治疗老太太,说不定也就避免了这场惨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