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代表陈红辉建议 建立城市居民合作医疗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36 汉网

  

代表陈红辉建议建立城市居民合作医疗体系

  代表们举手表决通过各项决议。记者魏斌摄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覆盖面太小

  汉网消息 (记者王兴华)目前实行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覆盖面太小。12日,市人大代表陈红辉等建议,比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立一种覆盖面广的城市居民合作医疗体系。

  据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目前我市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参保人数为196万,只占中心城区人口的30%多,而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是:这一比例达到80%。陈红辉认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在保障市民就医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存在一个问题,对象范围相对狭窄,而一些下岗、无业人群无法参加,而这些人恰恰需要医疗保障。

  “相比其他国家,其实我国看病的费用并不高。”陈红辉认为,市民普遍反映看病贵是因为保障体系不完善,居民需要自费承担的比例太高。他说,比如一种手术,在中国需要花费1万元,而在美国可能要花费2万美元,但在美国,患者个人只需要承担100美元,而在中国,这1万元就要全部由患者来承担。

  “在我们的城市,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群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障。”他说,必须建立一种能覆盖这些人群的保障制度。

  据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年前开始在武汉试点。通过“政府出大头,农民出小头”的办法,建立合作基金,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如果住院,费用可按照规定比例进行报销。虽然只实行3年,目前在我市远城区农民参加合作医疗的比例已达到86%,2007年目标是90%。

  陈红辉认为,在中心城区也可以实行这种制度,建立居民合作医疗基金,居民如果不幸患病住院,部分看病费用可以通过基金进行补偿。

  他说,城市居民合作医疗初期可以按照“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随着基金的扩大,再适当提高报销比例,让城市所有居民不再因为大病致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