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汽油价格还有没有下调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45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吴光振杨菁实习生陈博威

  昨日起,我省汽油价格下调,各标号汽油价格下调0.15-0.2元。这是近9个月以来汽油首次降价,武汉市民对此表现平静。

  走访建设大道附近加油站,多数的市民不知道油价下跌,得知消息后略感忽然和高兴。

  一位的姐告诉记者:她的车平均每天跑240公里左右,按油价每公升下调0.2元计算,每天节省的油钱不到5元,对收入影响不大。

  很多市民在问:油价有没有可能再降?

  有业内人士介绍,本次汽油调价,并非直接跟随国际油价下跌,更多的是顺应民意,未来降价空间不大。

  从去年年中,国内各界就发出“催降”汽油的呼声。

  那时,国际油价从高空突然滑落,短短几个月内,累计跌幅达到30%%。

  今年,国际油价继续下跌:从每桶60美元左右,一路跌破了55美元的关口,创造了一年半来的新低。

  之前一年多,中国的油价调整了8次,油价每吨共上涨1000元左右。原因都是:中国油价太低,需要尽快与国际接轨。

  此轮下跌,国家有关部门迟迟未“与国际接轨”,饱受争议。

  中石油有关负责人曾解释:我国对成品油进行政府定价,将油价控制在公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这个价格要远远低于国际市场。

  2003年起,国际原油价格由平均一桶28.4美元上升到66美元,涨132%%。我国从稳定经济和社会大局出发,从紧调控成品油价格,经13次调价,汽油价格累计涨幅约72%%,柴油为67%%,远低于国际原油的飞涨速度。

  目前,国际油价回落,仍高于上调过的国内成品油价格。

  去年12月,国内汽、柴油出厂价分别为每吨5200元和4570元,比国际市场分别低了309元和782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远未与国际接轨。此次油价下调,不是补跌,更多的是顺应民意。”

  相关人士认为,未来我国包括成品油在内的煤炭、天然气、水、电等能源资源产品价格仍有提价空间。

  首先,2007年,国际油价仍将可能在高位震荡。

  石油是重要的国计民生物质,同时也是重要的战略武器。石油价格的形成,是有深刻政治、经济和军事乃至文化、宗教、自然等复杂背景。

  今年初以来,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放眼整个2007年,影响世界原油价格的三大因素:地缘政治、供求紧张和游资炒作,仍将主导油价走势。业内专家认为,2007年国际原油价格的下限应在50~55美元之间,如果中东动荡局面加剧,上限可能突破2006年的历史高点78.4美元。

  长远来看,我国需要提高能源价格水平。

  去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国资源价格水平长期偏低,致使资源浪费和粗放型经济增长,还导致了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扩大了贸易顺差,夸大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