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慈溪“神探”受邀参加公安部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47 青年时报

  这几天,一条消息在宁波市公安机关内部网BBS上引起了强烈关注:宁波慈溪浒山中心派出所民警陈亚友作为宁波市的惟一代表,将于1月21日携妻赴京参加公安部春节联欢晚会暨集体婚礼的节目录制。在民警们的心中,能参加公安部的春晚演出是一次十分难得的荣誉。

  26岁的陈亚友是慈溪浒山中心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从警6年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50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0余起,曾三次直面歹徒上了膛的枪口,近两年来缴获有杀伤力枪支21支,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破案能手。他曾多次获得慈溪市公安局的嘉奖,还被省公安厅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卧底一个月破获“黑枪”大案

  2005年5月初,陈亚友接到线索,称有一伙外地人专门非法从青海购买枪支弹药到慈溪销售,其中一名案犯任某暂住在城郊一出租房内,平时还做黑车生意。

  陈亚友向派出所领导汇报并得到同意后,化身为社会小混混“阿飞”,特意在任某住处附近租了一处房屋。为了接近任某,他经常乘坐对方的黑车,把自己伪装得匪气十足,到了城区还时常请其吃饭、泡脚。在一次次的交往中,任某见“阿飞”行踪飘忽不定,确实很像是混社会的,因此对他放松了警惕,和他称兄道弟。

  一个多月后,陈亚友通过外围侦查得知任某他们有一批货到了慈溪,立即假装跟任某说自己被人欺负了,吃亏在没有武器反抗。虽然已经混得很熟了,但任某还是留了个心眼,只说自己有个朋友可以搞到枪。后来,任某找来老乡刘某直接与陈亚友接触交易。双方很快谈妥,以每支8000元的价格买2支仿六四式手枪。

  当年6月10日,任某开着自己的黑车,带着刘某及另一名同伙程某前来交易。上了任某的车后,陈亚友提出自己一个人去不安全,故意说要停止交易。对方不想放弃,把车子停到一家酒店,跟陈亚友上了他朋友(同事伪装)开来的车子。到了另一家酒店的停车场,刘某下车在附近望风,另两人和陈亚友进行交易。

  当时,程某坐在副驾驶室座位上,陈亚友和任某坐在后排。考虑到对方肯定另带了枪支防备,陈亚友示意坐在驾驶室的同事要见机行事。

  这时,程某拿出两把枪和一盒子弹转身交给陈亚友检验,另一只手拿着一把已经上膛的枪。陈亚友装作不懂枪支,要对方转过身来示范。

  就在这时,在外面望风的刘某感觉到有一群人朝他们这里围过来,立刻拔腿就跑。听到响动的程某迅速反应过来,用上了膛的枪指着陈亚友的脑门质问他怎么回事。

  说时迟,那时快,陈亚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伸手抓住程某拿枪的手,一把将手枪夺了下来,接着一个擒拿手将其反扭制服。

  在这次行动中,警方缴获了4支手枪、一盒子弹和一把刀。

  乔装瘾君子智擒毒贩

  

  去年3月初,陈亚友获悉一条重大贩毒线索:有几个行迹异常的贵州人可能是新进来开发市场的贩毒团伙。陈亚友立即化装成瘾君子与毒贩伍某进行接触,并很快取得对方的信任。

  陈亚友声称自己身边的朋友也是瘾君子,想寻找一个可靠的人长期购买海洛因。

  此时,伍某刚到慈溪不久,正急于找不到买家,听闻这一信息后,他立即萌生了卖毒品给他的念头。但伍某并没有马上表明自己的身份,而决定先摸清陈亚友的底细,摸清楚陈亚友是不是个“诚心”的客户。

  经过几天的调查,他确认了陈亚友是“慈溪本地人,自己开店,家中颇有钱的纨绔子弟”的身份后,决定向其提供海洛因,并约定了交易时间。

  去年4月27日晚,陈亚友独自一人开车到约定地点。半个小时过去了,伍某才派黎某前来接头。黎某上车后就让他把车子开到一家酒店门口,突然又以“今晚情况比较可疑”为由取消了这次交易,给了他一小包样品后便扬长而去。陈亚友事后才知道,原来当时黎某发现后面有车跟踪,怀疑有人准备“黑吃黑”才取消交易的。

  次日,伍某再次约他进行交易,时间安排在下午,地点也换成一个空旷地。当天下午3时许,在比约定时间晚了约一个小时后,伍某和黎某出现了,他们给陈亚友看了带来的毒品。此时,陈亚友借口要朋友送钱来,打电话让另一个便衣民警赶来。

  就在交易成功、两毒贩准备撤退的一刹那,便衣民警掏出手枪制住黎某,伍某随即夺路而逃。陈亚友飞身扑了上去,伍某掏出“手枪”来威胁。他毫不理会,一个擒拿将其“手枪”击落在地,在布控民警的帮忙下将其控制住,并当场缴获海洛因近48克。

  陈亚友事后才发现,伍某手中的“手枪”原来只是一只手枪状的打火机。接着,警方又在伍某的出租房内将其姘妇抓获,并从租房内搜出近2克海洛因。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通讯员 陈俊杰 时报驻宁波记者 陈志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