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解析党内潜规则:党章被束之高阁 公权变成私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5日电 近年来,在某些基层党组织内部存在着一些影响和制约党的健康发展、败坏领导干部作风的一些党内潜规则。有关专家在接受《北京日报·理论周刊》采访时指出,党内潜规则实际上是权力的异化,它使公权变成了私权,它使权应该为民所用,变成了权为私所用,或为小集团所用。

  潜规则的表现及实质

  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分析指出,当前,在某些基层党组织内部,既有党章规定的正式制度存在,也有潜规则这样的非正式制度存在,这是一个客观现象。在党内,党章是指导所有党员干部思想言行的根本准则,是党内的根本大法。然而,在有些人看来,党章规定只是贴在墙上、挂在嘴上、写在纸上的宣传,而真正用来指导言行的是彼此心照不宣、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规矩”。这些“规矩”,就像一只无形的手调节着党内的关系,成为实际左右某些基层党组织内部状况的潜规则。

  蔡霞认为,这种潜规则有很多表现,比如说如果你按照党章制度办事,就有议论说:“政治上不成熟”;如果嘴里说执行党章而实际按潜规则办事,就有夸你的说:“政治上成熟老练”。于是,在这些党组织内部,潜规则很起作用,而党章却被束之高阁。这种状况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和警惕。党内的潜规则的实质就是权力意志规则,就是权力是一种力量,谁手里握有权力,谁就可以凭借权力的强制性,去实施一定的利益意志,使他人的行为顺从自己的利益意志,即使这种利益意志背离党章规定。

  北京市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苗佳瑛指出:党内潜规则实际上是权力的异化,它使公权变成了私权,它使权应该为民所用,变成了权为私所用,或为小集团所用。潜规则不是无规则,而是有规则,但它以不敢公开为特征,以对抗、破坏显规则为手段,以谋取私利为目的。

  某些基层党内生活存在的一些潜规则及其表现

  ●将“批评与自我批评”变相为“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

  ●借批评为名行吹捧之实——“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书记不注意保护革命的本钱,劳逸结合做得不好”。

  ●对批评抱“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批我我就批你”。

  ●本着“多栽花少栽刺,你好我好大家好,”以团结为名,搞一团和气。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这是用人中的潜规则。

  ●选举中的潜规则——(候选人)名义上的提名,实际上的指定;形式上的酝酿,实际上的服从;表面上的差额,实际上的等额。

  ●集体领导中的潜规则:“顺向思维”或“违心表态”,其表现是在讨论问题时,只要不牵涉个人利益,一些班子成员在发言时总是尽量避免产生分歧,人云亦云;当讨论中出现意见分歧时,一些班子成员要么采取“和稀泥”的办法加以平息,要么找借口躲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