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力霸财务黑洞恐逾千亿 查亚太固网将掀政坛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9:58 中国台湾网

  

力霸财务黑洞恐逾千亿查亚太固网将掀政坛风暴

  力霸危机引发台“中华银行”挤兑潮民众漏夜排队

  中国台湾网1月15日消息据台媒报道,台湾力霸集团声请重整,力霸与嘉食化除了帐面上各200亿(新台币,下同)的负债之外,“金融重建基金(RTC)”接管“中华商业银行”,未来可能赔付金额逾400亿元,加上力华票券的85亿元背书保证,以及亚太固网300亿元资金去向成谜,力霸集团财务黑洞将可能高达上千亿元。由于亚太固网有极多政治人物涉入,可能掀起岛内另一波政坛风暴。

  力霸财务黑洞深不见底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中央存保公司”接管“中华银行”之后,目前正着手清理“中华银行”的资产与负债,资深检查人员看了一团烂帐之后,吓一大跳,因为许多虚设行号的公司向“中华银行”贷款,这些烂帐目前都还不算是逾放,未来真正清查出来,不良资产的比率一定大幅增加。

  据“中央存保”评估,若“中华银行”的不良资产以损失率六成计,正常放款损失率以二成计,台当局要赔付的金额保守估计逾400亿元,如果加计消费金融双卡的部分,可能超过500亿元。

  根据力霸与嘉食化财报,截至去年第三季为止,总负债金额各有200亿元,共计400亿元,其中280亿元是银行联贷。力霸与嘉食化过去7年累积亏损金额高达138亿与114亿元,7年来银行只收回220亿元本金与利息。

  六成“立委”购买亚太固网

  亚太固网是台湾唯一一家使用CDMA系统的3G移动电话业者,信评业主管认为,亚太固网向社会大众募集600多亿元,扣除掉100亿元的执照费用,以及200亿元的网络建置费用,剩下的300亿元资金恐怕已经凶多吉少。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政院”高层暗示,亚太固网有极多蓝绿政治人物涉入,可能掀起另一波政坛风暴。相关单位私下估算,有超过六成“立委”购买亚太固网,更有传闻指高达九成以上“立委”涉入。(周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