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扁旧金山过境 曾与美国次卿伯恩斯电话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08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5日讯 华盛顿消息人士指出,陈水扁8日在旧金山过境时,曾和美国务院主管政治事务的次卿伯恩斯电话会谈四十分钟。这待遇是陈水扁近几次过境最好的一次。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人通话的具体内容,外界尚不明了。惟相关人士表示,“陈水扁方面事前准备了很多谈话要点”,据信陈水扁重申各项保证,也向美方强调继续推动民主、强化“国防”等决心。

  伯恩斯是职业外交官出身,刚满五十岁,前年3月在参议院获全票通过,接任现职。1995、1996年台海飞弹危机期间,他担任国务院发言人。副国务卿佐立克去年离职后,伯恩斯负责美与中共间的高层官员定期战略对话。

  他最近一次有关台海事务的公开发言,是针对陈水扁去年9月的“宪改”议题。伯恩斯当时称,美国奉行“一中政策”,与大陆保持官方关系,也与台湾人民保持友好关系,“更盼两岸人民间维持和平与安全……,不希望看到宪政等议题引发新的紧张”。

  美国务院有六位次卿,分管经贸、限武、人权等事务,以主管政治的地位最高,仅次于国务卿及副国务卿。由于目前副国务卿悬缺,所以伯恩斯实际上是国务院的二号人物。

  陈水扁过境美国,通话对象最高的是副国务卿阿米塔吉,例如2001及2003年过境纽约时都是阿米塔吉出面。陈水扁上次过境美国是2005年9月在迈阿密,当时出面的是主管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

  前年由于双方行程等因素,陈水扁离开迈阿密后,才和希尔通上话。去年由于“终统”风波,陈水扁未获准在美国本土过境。今年陈水扁系在旧金山停留期间和伯恩斯通话。 (千寻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