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沪上大学生创业成功率提高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显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社会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13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邵岭)做高薪白领不再是申城学子毕业后的唯一追求,自主创业已经成为本市大学毕业生的重要选择。而相比于过去被动创业造成的成功率低,主动选择带来的是创业成功率的不断提高——记者近日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获悉,该基金启动一年多来,共资助大学生创业企业164家;在完成注册的132家企业中,将近四分之一运行良好。

  主动创业的标志之一是充足的资金筹备。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本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的投资总额近2700万元,学生自筹资金逾4500万元,二者比例约为1∶1.7,远远超过了基金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学生自筹资金不得低于基金资助金额的30%”。充分的准备加上基金的扶持,使得本市大学生创业企业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截至去年底,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所资助的132家企业共产生发明及专利80余项;有10家企业获得市科技创新基金资助,4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多家企业获得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1家企业获得市科委2006年度“登山行动计划”经费支持。上海大学毕业生创办的上海申传电气有限公司最近获得了300万元风险投资资金。

  大学生创业成功率的提高,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显现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社会效应。据统计,正式注册成立的132家大学生创业企业为逾800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企业核心团队人数近600人,其中应届毕业生超过230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