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35%学生没钱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北京市14所高校春节不回家贫困大学生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根据调查,该市春节期间留校的大学生中,超过六成的学生是贫困大学生。在这些不能回家过年的贫困生中,有35%的人是因为没有路费。

  调查结果显示,在不回家的贫困生中,超过七成的贫困生每年只回家一次,63.8%的贫困生有过年不回家的经历,更有5.1%的学生表示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过年。

  贫困生不回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想打工挣钱是最主要的原因,占到69.8%,另有35%的学生是因为没有路费。在不回家的贫困大学生中,84.6%的学生每月生活费在300元以下,其中月生活费在200到300元区间的贫困生最多,约有五成。

  调查发现,68.3%的贫困学生有过假期打工的经历,其中近七成有过寻找兼职困难或者失败的经历,还有37.9%的学生曾上当受骗。在上当受骗的学生中,96.4%的人遭受经济损失,到中介寻找工作时交了费却得不到工作,甚至上了岗被用人单位拖欠、克扣工资等。贫困大学生在从事兼职时,缺少起码的安全保障和劳务保障,只有极少数兼职中介公司会与学生签订劳务合同,大多数中介公司都利用贫困大学生急于找兼职工作挣钱的心理,承诺缴纳中介费后可介绍工作,但之后反馈给学生无效甚至虚假信息,欺诈贫困生甚至成了一些中介公司的发财途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