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清洁工打扫护栏遭横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45 燕赵都市报

  1月12日凌晨4时许,在唐山市新华西道唐山大酒店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正在清扫马路隔离带的女清洁工王俊凤被一辆黑色轿车撞成重伤,轿车肇事后逃之夭夭。

  记者昨日在工人医院骨科病房见到了刚刚从昏迷中苏醒过来的王俊凤,事故造成王俊凤左腿截肢,双臂、肋骨、骨盆等多处骨折。家属悄悄告诉记者,俊凤目前还不知道自己左腿已被截掉的事实。

  悲惨一幕“黑轿车”撞倒扫街女工

  “想起当时的情况,我仍有些后怕,现在都不敢到马路上打扫卫生了。”同王俊凤一起清扫护栏的清洁工刘翠华目睹了车祸经过。

  刘翠华介绍,由于清扫护栏要站在马路中间,组里11个人,谁都不愿意干。王俊凤是组长,大伙都不愿意扫护栏,她却抢着干。1月12日凌晨4时许,刘翠华正和组长王俊凤清扫新华道中央护栏时,悲剧发生了。

  “我们是从华岩路开始清扫的,当时我站在护栏的北面扫,王俊凤在南面,我们都面朝东,一起由西往东扫。刚好扫到唐山大酒店门前时,我就听见王俊凤喊了‘哎呀!’一声,随即路中央的隔离栏‘哗啦’散落在地。”刘翠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我赶紧回头一看,王俊凤已经倒在地上了,一辆黑色的轿车转向建设路逃跑了。”

  看见这边出了事,在一旁清扫的工人赶紧都围过来,可是肇事车车速太快了,加上天黑根本看不清车牌,只能看见是一辆黑色的轿车。刘翠华回忆,见王俊凤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她马上掏出电话拨打了120,先把王俊凤送到了附近的医院。随后又拨打了110和122报警电话。

  刘翠华说,自从王俊凤出事之后,再没人敢到马路中央去清扫护栏处的垃圾了。“平时在路上,看见车过来过去的,心里就挺发毛的,出事后大家伙看见汽车更害怕了。”刘翠华对记者说,平时她女儿对她清扫护栏就有意见,现在出事了,家人更不放心了,“等到这件事解决了,我也不想再干了,心里不踏实,生命一点保障都没有。

  晴天霹雳困难家庭遭遇飞来横祸

  “看着妻子躺在病床上,再想想每天天不亮她就起床去扫大街,心里真不是滋味。”妻子出事后,丈夫梁步成也病倒了,连续输了好几天的液,整个人看上去很憔悴。

  “我们夫妻都下岗了,这些年,靠着每月的打工费支撑家庭生活,她扫大街,我在医院洗衣房打工,每人一个月也就500多块钱,两个孩子虽然大了,也都没有正式工作。”梁步成说,以前虽然苦,但一家人平平安安的,现在妻子出了事,真不知道以后的生活怎么过。

  最让梁步成担心的还是妻子王俊凤,妻子截肢了,让梁步成想起了多年前她曾说过的话,“我们的一个亲戚也是被截肢,俊凤去看望她回来后跟我说,‘我要是这样了,我就不活了,拖累家人,也拖累自己。’我真担心妻子知道自己截肢后……”这位52岁的老汉哽咽了。

  无奈感慨“她们付出很多,得到的却很少”

  “我们的环卫工人太需要社会的关爱了,她们付出很多,得到的却很少。”在工人医院骨科病房,记者见到了王俊凤的上级领导———唐山市明珍宏业保洁公司负责人张宇。张宇介绍,王俊凤是公司的临时工,是非常出色的员工。

  谈到环卫工人的生活,张宇说:“环卫工人被人瞧不起,干不少的活每月却只得570元钱。”张宇介绍,每天凌晨四点钟,清洁工已经开始工作了,直到早上7点才回家吃饭,如果上上午班,7点半工人又开始工作了,直到中午11点半才回家。如果上下午班,下午1点开始工作到5点钟,夏季时还会再长些。“我们的工人一般是年龄在40至52岁之间的下岗工人,生活都很苦。很多人瞧不起清洁工,可是要是没有他们,我们的城市将会变成什么样子?现在很多司机从车窗往外扔烟蒂、废物,他们不知道当清洁工从路中央拾这些东西时有多么的危险。”

  张宇介绍,去年11、12月间,唐山市出现了多起撞伤清洁工的事件,有些清洁工被撞成植物人,有人被撞身亡,有人双腿截肢……很多肇事车辆选择了逃逸。这些清洁工一般都是临时工,没有劳动保障,被撞之后只能拿到少量的意外伤害保险费。

  “希望当时看见这辆肇事逃逸车辆的好心人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些线索,争取早日破案,还王俊凤一个公道。”张宇说。

  (本报记者:齐雪芳、田林、尚开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