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羊坊店医院改制“惠民”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55 国际在线

  

北京羊坊店医院改制“惠民”之路

  一名患者站在羊坊店医院药品优惠价格公示牌前。2006年12月,该医院挂牌成为北京市第二家惠民医院。

  相关:上地医院“惠民模式”复制猜想

  从铁路医院到地方医院再到惠民医院,历经多种改革阵痛,目前仍面临人才、资金难题

  15块钱,这是许平在羊坊店医院治疗左手化脓的手术费。

  三天后,1月6日上午,他来换药,医院收了2元纱布钱。外科大夫马仁卓说,类似这种小手术,在同等医院至少要80-100元,换一次药也不会少于15元。

  羊坊店医院,北京建立的第二家惠民医院,挂牌于去年12月,医疗费大幅下降,常用药让利在10%以上,普通床位费、手术费均减免30%。

  与第一家惠民医院———上地医院的重建不同,羊坊店医院原属铁路系统,历经两次改制而成,在惠民道路中,其间经历多种改革阵痛。

  多项免费的惠民医院

  1月5日上午,海淀区双贝子坟1号,羊坊店医院大厅,专门提供咨询服务的护士宁玉芬忙着给患者免费测量血压。

  记者问她医院挂牌惠民之后有什么变化,她说看看她的耳朵就知道了。“惠民之后免费量血压,量的人太多,耳窝就都硌破了。”

  量血压并不是这家医院推出的唯一免费项目。还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诊疗费、注射费和住院诊疗费、专家会诊费、基本医疗护理等多项费用。

  除上述免费优惠外,所有药品均低于药品进价10%销售,并减免30%手术费,免费接送行动不便患者住院等16项优惠措施。

  “门诊比以前翻了四倍。”沈明,2005年5月任羊坊店医院院长,他说,最高时突破450人,住院病人也呈倍数增长。

  “以前更多的老居民甚至连医院的名字都没听说过。”沈明介绍,2005年秋,医院在旁边的会城门公园搞义诊,但许久不见居民来咨询。

  后来,一位住在附近的老人的话让沈明大吃一惊。“羊坊店医院是哪里的?什么时候开的?我怎么不知道双贝子坟路还有这样一家医院?……”

  “听到老人的话,整个人如掉进冰窟窿。”沈明说,这主要和医院的背景相关。

  铁老大医院的转制

  事实上,此前,羊坊店医院原属于铁路系统,管辖北京铁路局沿线22个卫生所保健站,负责管区24万铁路职工和家属的医疗保健任务。

  2004年6月,国家医疗体制改革,医院与铁路系统脱离,被移交至海淀区卫生局。

  在医院改制前后,医院经营状况很差。在医院工作了30多年的宁玉芬说,划归地方之前,医院基本“与世隔绝”,也不欢迎地方患者来就医,甚至巴不得病人都去别处看病。

  行政人员赵彩丽描述当时医生的工作状况是,“所有人上班就是混日子,不到下班时间就有人离开办公室。就算上班,也是闲坐、聊天。”

  “干与不干一个样。”年逾50的沈明院长回忆说,以前,医院工资奖金都来自铁路局,“哪怕没钱发工资,只需一纸申请就能解决问题,更别谈大型医疗器械的投入。”

  没有工作氛围,甚至在办公室还多有吵架事件发生。沈明介绍,他当院长不久,行政办公室就接连发生7起打架事件。

  2005年7月,羊坊店医院作为首批区属事业单位进入刚成立不久的公共委名下,但医院乱象并非马上改观。也正是在这样一个生死攸关时刻,羊坊店医院开始向惠民医院转变。

  当年9月,沈明随公共委工作人员去重庆考察,看到当地的惠民医院广受欢迎。回京后,便向主管部门申办惠民医院,但当时未获批准。原因是羊坊店建惠民医院的条件并不成熟,尤其刚刚转制,老思想老观念尚需大力转变,“不能连走都没学会就学跑。”

  但沈明的想法和海淀公共委不谋而合。按照海淀区公共委副主任于小千的说法,公共委成立后,区政府就有意把羊坊店医院建成第二家惠民医院,只是没有马上宣布。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