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羊坊店医院改制“惠民”之路(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0:55 国际在线

  未竟之事

  在羊坊店医院,有南北两个大门,相距不到20米。南门陈旧,旁边还挂着“北京铁路局羊坊店医院”的牌子,但少有人进出,沈明笑说,迷信一点风水,开北门迎客更能日久天长,所以把北门当正门用。

  事实上,羊坊店医院带有铁路系统的影子并不单单表现在那块未摘的牌子上。

  当年,羊坊店医院转制前,北京铁路局一次性划拨1700多万给医院,保证医院正常运行三年。

  同时签订的协议,医院仍要为铁路职工和家属提供优质而优惠的医疗服务。

  目前,羊坊店医院的绝大多数病人还是铁路系统职工和半费家属,他们看病比其他的病人还要相对便宜,优惠的差价,由铁路局补给医院。

  但问题是,按照海淀公共委的设想,羊坊店医院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周边的低保户、贫困人口和老年人,并非单是铁路系统职工。

  在沈明看来,继续为铁路系统服务并非是包袱,而有利于形成医院生存的固定的医疗市场,因为少有外面的自费病人。由此看来,如何吸引病人保住自身的生存还是羊坊店医院的当务之急。

  而资金的缺乏,也必然影响到医院的技术力量,这仍是困扰羊坊店医院发展的重要问题。“一般,请一个专家一年至少花15万-30万,因没有充足的资金,我们请不到好的大夫和专家。”沈明说。

  另一方面,和其他同等级医院相比,羊坊店医院医生收入较少,相比改制前并无明显增长,仅有内科有很少的奖金,每月50到100元不等。

  沈明说,只能靠“讲奉献”来鼓舞大家提高工作积极性。

  一个可喜的变化是,医院提供的信息显示,医院的亏损额正在缩小,2004年亏764万、2005年亏592万,2006年预亏300多万。

  ■链接

  羊坊店医院历史变迁

  ●1911年,当时被称为平津铁路管理局医院。

  ●新中国成立后,更名为北京铁路管理局医院。

  ●1958年,成为隶属于铁道部铁路总医院的东华门门诊部。

  ●1985年,从铁路总医院分离出来,成为北京铁路局东华门医院。

  ●2001年,医院从东华门迁至现址,更名为北京铁路局羊坊店医院。

  ●2004年6月,医院与铁路系统脱离,被整体移交至海淀区卫生局,成为第一批移交至地方政府的企业医院。

  ●2005年6月,正式更名为北京市羊坊店医院。

  ●2005年12月医院转为隶属于新成立的海淀区政府公共服务委员会。

  ●2006年12月19日,正式挂牌成为“惠民医院”。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