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公布政府债务 负担率超过20%,达数百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1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北京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对本市各区县的政府监督调研报告公布。截至2006年6月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即没有还清的债务)为数百亿元,债务负担率超过了20%,其中区县债务占了近七成。这些债务基本用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教育等方面。

  北京市人大财经委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市人大财经委首次对北京市各区县的政府监督调研。报告指出,所谓的地方政府债务,是指地方政府或其职能部门直接借入、提供担保、欠账等形成的最终必须由政府偿还的债务。

  对此,市人大建议严格控制政府债务规模。统一口径,彻底摸清本地区政府债务底数。科学测算本地区的举债规模和中长期规划,制定出政府债务举债规模的量化标准,对政府债务进行总量控制。

  北京大学政府经济学院副教授陆军认为,从目前北京市政府的负债余额和债务负担率来看肯定是没有任何风险的。他说,目前北京每年的财政收入都很高,而且未来的增收空间也非常大,特别是奥运会带来的机遇,因此这些债务政府是完全可以应对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