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院门街道做活特色商业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邸文彦

  来西安旅游的外地人,除了秦俑馆、大雁塔,还有一个必去的地方,那就是人文景观丰富,少数民族聚集的莲湖区北院门地区,观赏这里独特的民居,品尝独具特色的民族风味小吃,感受这里民族大团结的浓浓深情。

  北院门街道地处市中心,辖区居住有近3万回民,是我市最大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北院门、化觉巷、西羊市等街道周边分布着大清真寺、钟鼓楼、高家大院等古迹景点及传统民居,是我市乃至全国闻名遐迩的回民餐饮集中区,根据区域特点,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在繁荣区域经济,打响民族餐饮牌的同时,把维护民族和谐团结工作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街道专门成立了民族宗教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社区,军民共建等活动,积极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还以各种形式向民族宗教界各个层面的代表通报情况、宣传政策,交流思想,主动听取他们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深同各界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了少数民族群众的信赖和尊重。民族团结加强了,少数民族同胞的经济建设也牵动着街道领导的心。

  北院门街道将整个区域分为西大街、北大街中心商贸区,回坊特色街区,西大街以南商住商贸区,南北马道巷休闲娱乐区四个板块,全体干部聚精会神抓好经济建设,加大重点建设项目的服务力度,提升服务质量,倾力做好唐人街商业步行街、上海城、中环广场等重点在建及前期项目的跟踪服务及协调工作,在掌握项目进度及困难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认真分析项目结构,提供指导与服务,并积极与西大街商会共同多次为西大街的发展出谋划策,对项目建设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专业管理,分片包干,进一步促进西大街、北大街的繁荣与发展。西大街目前已成功制作了街道招商引资信息网,将重点招商项目在网上进行了大力宣传与推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利用西大街以南地区人口密度大的优势,整合盘活区域资源,倡导发展特色商业街:利用现有商贸、餐饮业众多的优势引导大型餐饮业入驻,形成餐饮街;创建小型便民超市、便民服务点,尽快形成社区经济发展区;保持部分原琉璃庙街、北四府街等街的皮革一条街的传统特色风貌,给于适当扶持并引导其向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加大南、北马道巷区域资源的合理包装及利用,以古玩市场、茶叶市场为依托,适当引进酒吧、茶秀等休闲场所,最终形成设施完备的南北马道旅游休闲娱乐区,形成特色经济,使这一区域彰显其独特的经济魅力。

  根据回坊历史街区特点,北院门街道通过西羊市立面改造、建立鼓楼清真干果市场、成立北院门商会、进行清真名店名品评比等活动,推动民族餐饮业的发展,打响知名品牌,鼓励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商户改变传统经营方式,将餐饮与民族饮食加工艺术相结合,逐步形成具有民族特色的饮食文化。使回坊餐饮业闻名遐迩,成为北院门街道的一大经济支柱。和谐促进了繁荣,繁荣催生了发展,街道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线攀升。去年,北院门街道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4331万元;引进内资完成4190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42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95亿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