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福建龙岩首创夫妻警务室 家属协助民警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36 青年时报

  近日,龙岩市公安局在全省首创“夫妻警务室”。“夫妻警务室”究竟是怎样一种模式?昨日,本报记者走进龙岩市上杭县公安局通贤派出所大东“夫妻警务室”,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放弃稳定工作

  甘当“临时工”

  2006年12月15日,邱秋连到丈夫所在的派出所,当起了一名临时的协管员,每月工资600元。在此之前,邱秋连是上杭县邮政局南洋邮政所的一名工作人员,每月工资2000多元。

  放着一份既稳定,收入又不错的工作不干,宁愿跑去当一名临时工。对此,很多人都不理解。然而,邱秋连却觉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她可以天天和丈夫在一起了。

  “丈夫是派出所民警,两人结婚26年了,但总是聚少离多。”邱秋连说,当她听说县局要创建“夫妻警务室”时,心里就非常激动,觉得自己应该马上报名。现在邱秋连在“夫妻警务室”干得非常开心。

  妻子立首功

  化解一桩恶斗

  刚来警务室的第一天,丈夫就给邱秋连立下了两条规矩:一是当好三员工作,即调解员、信息员、村民法制宣传员;二是照顾辅导留守儿童生活和学习。

  邱秋连不辱丈夫的使命,很称职地当好“三员”。

  2006年12月28日,丈夫巫森东了解到东里村、大东村阙姓群众要将在通贤的祖坟迁移回本村。由于通贤村人已在该坟上建起仓库,要迁坟就要拆掉仓库,这遭到通贤村村民的强烈反对,两姓人因此闹得不可开交。

  但巫森东知道,如果自己以片警的身份介入,群众会有抵触情绪,不利于双方化解矛盾。巫森东便充分发挥协管员老婆的优势,让邱秋连去“打探”情况。

  邱秋连通过走访两村妇女,很快掌握了重要信息:阙姓群众决定,要在28日晚上12点前把祖坟从通贤村迁走,但通贤村黄姓村民已放出话,阙姓人若敢拆房子,就跟他们拼了。闻讯后,阙姓村民也召集了一批人准备应战。邱秋连还了解到双方的带头人物。通过邱秋连掌握的这些信息,县公安局通过政法、司法等单位出面协调,最终避免了一场群体恶斗事件。

  家门口的派出所

  就像村里的邻居

  东里、大东、曹邱、岭头四个村的群众,真切感到“夫妻警务室”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大东村的村民老阙说,村里有“夫妻警务室”,大伙办事明显方便多了。过去老百姓找民警,不是碰到民警上派出所开会,就是民警下乡。现在就不一样了,“夫妻警务室”24小时都有人,巫森生不在,还有他老婆。

  夫妻警务室

  让民警更专心

  负责三基建设工作的上杭县公安局张学滨副局长说,自从创建了“夫妻警务室”以后,派到基层的民警,因有了妻子在身边,生活有人照顾,就更安心更专心地工作。而且有妻子在身边,民警的人身安全和自身约束也会更有保障。

  据介绍,自“夫妻警务室”创建以来,东里、大东、曹邱、岭头四个村原来每周有两起治安案件,现在几乎没有再发;而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下降了90%。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 何珍 朱秋煊 廖振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