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煤球毒烟熏出“香板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40 江南都市报

  本报记者暗访樟树临江镇一无证板鸭作坊

  -核心提示

  年关将至,各种各样的年货充斥于大小集市,其中喷香酥脆的板鸭更是成为不少人的首选。由于市场需求量大,一些 商贩瞅准年关这一绝好时机赶制板鸭。这些板鸭是在怎样的环境下生产出来的?有没有搀杂有毒化学物?近日,有群众向记者 举报称,樟树市临江镇隐藏着一个黑作坊,用有毒色素给板鸭润色,在求得好卖相的同时大赚昧心钱。据称,这家黑作坊的生 产能力惊人,老板曾狂言“一天最多能生产千余只鸭子”,这些鸭子全被冠以“香熏板鸭”的名号出售。

  11日,记者专程前往临江镇暗访,证实这是一家无证的板鸭黑作坊。接到记者情况反映后,樟树市卫生监督所迅速 来现场将该黑作坊查封。

  ★投诉:“无证”板鸭摆上摊位成为“抢手货”

  据知情者透露,这家黑作坊的老板事先用“日落黄”等有害色素调制好板鸭后,公然挂在马路边的摊位前销售。每逢 赶集的日子,就有很多“慕名”前来的乡民争相购买,板鸭摊前的生意十分火爆。

  知情者说,用有毒化学物调制出的鸭子,会显得无比光鲜,能给人造成“色香味俱全”的错觉。黑作坊生产的板鸭在 临江镇上的口碑很不错,一传十十传百,倒也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那么,事实果真如知情者所说,这家黑作坊不仅无证生产板鸭,还用有毒色素给鸭子添色?

  ★暗访:黑作坊穿上牛肉粉店“外衣”

  11日傍晚6时许,根据知情者的指点,记者来到临江镇西大街。经记者事先了解,这家黑作坊就位于樟树市第二人 民

医院的斜对面。

  但到达目的地后,记者发现医院斜对面只是一家“湖南特色牛肉粉店”,该店是一间低矮的平房,共由两个小店铺组 成。站在马路边朝里看,只见一个戴着红帽、体态敦实的年轻男子正在打扫卫生,他身旁一年纪稍大的女子正从锅里捞汤粉准 备给客人吃。初看几眼,记者只当这仅仅是一家牛肉粉店。

  记者正欲离开到别处寻访时,发现店门口紧邻马路的地方摆了一根铁柱子,十来只板鸭吊在柱子上竖成一排。店门左 下方一块“湖南特色板鸭,香熏板鸭”的横幅随风轻摇,铁柱子上油腻味十足的鸭皮在夜幕下分外扎眼。一番观察后记者断定 ,黑作坊极有可能设在这家“湖南特色牛肉粉店”的里间。

  ★对话:老板声称“最高可日产板鸭千余只”

  记者走进牛肉粉店,佯称是樟树市某单位的采购员,想买些板鸭当年货发给职工。看到有一笔“大单”主动找上门来 ,那名戴红帽的年轻男子连忙放下手里的活,介绍说自己就是板鸭加工作坊的老板并与记者热情攀谈了起来。

  “这板鸭多少钱一只?”记者随手指着门外铁柱子上一只板鸭问道。

  “17元一只。如果一次买15只,一只可以算你15块5毛钱。”男子同时称,这些板鸭都是“同等规格”,重量 差不多都在一公斤上下。

  “你这鸭子卫生吗?是不是死鸭子啊?”记者又问。

  “这你放心!我是从正规渠道进货,鸭子卖得很跑火的,前几天刚加工了2000来只,现在卖得只剩200只不到 。”男子说,镇上赶集时他一天能卖出几百只,平时也能卖掉几十只。

  “我们单位要上百只板鸭,你能保证有新鲜的货吗?”记者继续追问。

  “有有有,店里的鸭子都是这几天加工的,保证新鲜。你提前两三天给我打招呼,我就能把货加工完。”男子告诉记 者,如果让他放开手脚干,一天至少能加工上千只同样的板鸭。

  似乎为了打消记者的顾虑,验证作坊内确实“货源充足”,该男子叫记者“先等一下”,然后掀开布帘朝里间走去。 趁着这个机会,记者也走到里间想一探究竟。刚走进去,该男子就提着几只鸭子往外走,见记者贸然闯入,他迅速把电灯拉灭 ,嘴里一边说着“没什么好看的”,一边用很警觉的目光打量着记者。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记者随后以价格偏高,要回去找领导商量为由离开了。临走时,年轻男子还递给记者一张名片, 让记者要货时打电话和他联系。记者看到,名片上印有“湖南特色熏腊食品”的字样,老板的名字为“严坚”。

  ★内情:黑作坊也搞“连锁经营”

  12日一大早,记者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再次到黑作坊店门前“蹲守”,以期能捕捉到加工板鸭的镜头;另一路则与 樟树市卫生监督所取得联系,伺机进入这家板鸭黑作坊发现其中的“猫腻”。

  上午8时52分,记者开始在牛肉粉店附近转悠,店内还是那一男一女在忙着张罗自己的生意。记者在牛肉粉店的马 路对面蹲守了一段时间后,正当记者想绕到店后寻找黑作坊时,老板已经注意到记者,并朝马路这边走来。

  见此情景,记者只好称是过来订货,顺便商议下板鸭的价格能不能少一点。“不能再少了,这是小本生意,卖一只鸭 子就赚几毛钱。”刚才还在店内的女子也凑了过来,不紧不慢地说道。她同时对记者说,临江镇上还有另一家板鸭店,“都是 同一个湖南师傅教出来的。”

  年轻男子也称,如果记者急着要板鸭,他可以到那家店里去调货,男子说两家店都是一个师傅教的,口味差不了多少 。记者随后以要等人来商量为由,将他俩支开。

  ★现场:

  ▲板鸭与半成品板鸭胡乱堆放

  12日上午9时30分,另一路记者就暗访到的情况联系上樟树市卫生监督所,该所李所长听完记者的反映后高度重 视,立即安排一王姓副所长亲自带队,带领几名卫生执法人员前往临江镇现场查处。

  10时20分,记者与执法人员一道来到这家“湖南特色牛肉粉店” 。当执法人员将屋内的布帘掀开后,记者看到 里间的案板上乱七八糟地堆放了30多只板鸭,已经熏制好的鸭子和塑料袋、一次性饭盒堆放在一起,卫生状况极其糟糕。

  再走进屋内后房时,只见里面是两个用木夹板隔开的小房间,其中一个小房间摆着一张大床,床头边摆放着一箱已做 成成品的鸭子,几只翘起的鸭头正“狂吻”着边上的一双拖鞋。由于没有单独的产品储藏间,一些被熏制好的板鸭便放在这凌 乱的卧室里。

  房间狭窄的过道尽头则堆放着许多纸盒,里面装满了泛白的鸭子。老板称:“这些都是从市里购来的半成品鸭子。” 而纸盒上也吊挂着几十只已熏制好的板鸭,角落里阴暗潮湿,一股混浊的气息直冲鼻孔。

  在最靠里面的房间里则放着三个塑料桶,桶里浸泡着许多火鸡腿和鸭子,水汁已呈血红色。老板告诉记者,这是在腌 制,等腌制好后就拿去熏制。

  ▲蜂窝煤熏制板鸭

  对于浸泡的肉制品中是否使用了有毒化学物,执法人员说肉眼看不出来,需要经过检测才能得知。当执法人员在察看 塑料桶时,一股刺鼻的烟味从窗户外飘进来。执法人员随即打开窗户朝外看,只见一间铺着石棉瓦的小房子,一块大木板把石 棉瓦房的大门堵得严严实实,门口不断冒出的浓烟熏得几乎让人窒息,这间房子的后边是一片堆满了垃圾的菜地,周围一片狼 藉,俨然成了一个垃圾场。

  老板告诉执法人员,这间房是熏板鸭时用的“烤房”。挡住大门的木板被移开时记者看到,“烤房”就像一个小砖窑 ,里面黑烟缭绕,刺鼻的煤烟迎面而来,依稀可见屋内密密麻麻吊挂着成排的鸭子。老板称,早上刚把300多只鸭子放进这 房内熏烤。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间简陋“烤房”里安放着五六个炉子,里面燃烧的竟是蜂窝煤。执法人员告记者,传统的烟熏肉 多用木材、木屑、茶叶、甘蔗皮等材料,经过不完全燃烧熏制而成。然而,出于高利润的驱使,一些不法分子使用蜂窝煤熏制 ,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对人体危害极大。一旦销售出去,对食用者身体危害极大。

  ★查处:“烤房”被查封

  经执法人员调查,这家板鸭作坊未办理任何证照,属于无证经营的黑作坊。老板严坚和卖牛肉粉的女子是姐弟关系, 严坚学了熏板鸭的手艺后,就租来店铺办起了这个熏制和销售板鸭的地下作坊,作坊是他于去年12月26日办起的。

  这个地下黑作坊卫生条件差,整个加工场地设备简陋不堪,恶臭环境令人作呕。在查处现场,卫生执法人员没有发现 举报者所称的有毒化学物,老板也一口咬定板鸭内未添加“日落黄”等色素。最后,卫生执法人员将该作坊内简陋的“烤房” 查封,并将牛肉粉店内的板鸭全部暂扣。

  随后,执法人员还在临江镇农贸市场8栋12号,找到了另一家和严坚有“师承”关系的板鸭摊。经查,该板鸭摊也 无卫生许可证,执法人员责令摊主加强卫生整改,同时把摊位上的所有板鸭暂扣。

  执法人员表示,这些板鸭究竟含不含有毒物质,需要带回去作进一步检测。一旦发现老板在板鸭内添加了有害色素,

卫生部门将从严从重处理。

  -链接:煤熏制板鸭的危害

  煤炭燃烧不完全,可产生苯并芘,熏制时,食品与烟直接接触,苯并芘附着在食品的表层,随保藏时间的延长,而逐 渐向深部浸入。苯并芘进入机体大部分被吸收,吸收后一部分未参加代谢与蛋白质结合,使控制细胞生长的酶和激素结构中的 蛋白质部分变异或丢失致使细胞失去控制生长的能力,具有致癌作用。苯并芘可以引起机体免疫抑制反应,苯并芘依侵入途径 和作用部位的不同,对机体各脏器,如皮肤、肺、肝、食道、胃肠等均可致癌。

  另外,煤炭中常常存在着天然铀和其他放射性元素,煤炭燃烧后其所含的放射性,以数倍甚至数十倍富集于煤炭中, 使在煤火上烤制的食物受到放射性污染。此后,放射性就会随食物进入人体,额外增加了放射性对人体的内照射,从而危害健 康。文/图 金路遥记者吴剑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