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身份证生成器”挑战网络实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50 江南都市报

  目前在网上泛滥律师称其涉嫌违法

  目前网络上盛行一种名为“身份证生成器”的软件,只要输入简单的个人信息,便可瞬间“生成”一连串的身份证号 码。专家称,这是对网络“实名制”的挑战,律师也认为使用“身份证生成器”涉嫌违法。

  子用“生成器”制造身份证号玩游戏

  日前,记者在阳明路南昌十中门前听到一中学生给同学传授“制造”身份证号的方法。他说,只要下载一个“身份证 生成器”,便可“制造”诸多身份证号,号码可注册各种各样网络游戏。他还拿出他“制造”的一串身份证号码分给其他同学 。

  “生成器”瞬间生成500个身份证号

  记者成功下载了一款身份证号码生成器软件,该软件称不仅能够生成国内第一代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号码,还能够 生成国外的身份证号码。记者输入个人资料,点击“生产”选项,不到2秒钟便成功生成500个身份证号码。记者随意挑出 几个,通过一些身份证查询的服务性网站核实,

发现号码竟然全部显示有效。

  据了解,“身份证生成器”主要是为了“应对”网络“实名制”而诞生的。

  成身份证号有潜在危险

  在南昌市从事IT业多年的李捷告诉记者,这种由软件生成的假号码很可能会与现实存在的真身份证号码发生“撞车 ”。一旦有人用这个号码发布违法信息或从事违法活动,那么很可能也会给本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由软件生成的号码无效

  “‘身份证生成器’生成身份证号码只能看作是一种游戏,网络上生成的号码是不准确的。”南昌市公安局户政处的 刘处长认为,身份证号码是唯一的、终生的,“身份证生成器”生成身份证号码是无效的。并称这与公安机关制造身份证是两 回事。

  用“生成器”涉嫌违法

  江西省阳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表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使用“身份证生成器”的行为,涉嫌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 ,这一行为可处于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文/记者徐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