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肇东城市帮扶让750困难职工脱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1:54 黑龙江日报

  周丹 记者 杨欣

  本报讯王友是肇东市生物制品厂的下岗职工,因没有技术特长,多年来一直靠打零工艰难的维持生活。去年他在这个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的帮扶下养猪致了富,养猪最多存栏数达到58头,年收入达3万元。在肇东像王友这样通过城市“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脱贫的有750人,其中有146名贫困职工踏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肇东市把“一帮一”扶贫解困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签订责任状,实行一包到底的保脱贫监管制度,下发了11条特困职工优惠政策,使近400名贫困职工在生产、经营中得到了执照办理、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的扶持,有160多户贫困职工在医疗就诊和子女上学缴费上享受了特殊待遇。这个市还出资48万元,为部分“4050”被帮扶户购买了200个公益岗位,为129名被帮扶户提供了50万元的小额贷款,发放126个《特困证》,为符合条件的101名困难职工办理了城市低保。

  这个市在帮扶过程中,首先对贫困职工的生活给与救助。他们借助“两节”送温暖的机会,从市级领导到帮扶单位和帮扶人,逐级对帮扶户走访慰问,去年春节期间共为贫困职工送去了救助资金46万元,大米、白面、豆油4.6万公斤,衣物2450件,还对出现的火灾、患重病等突发性特殊困难户给与特别救助。这个市还本着重点扶业,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的原则,对项目可靠、措施可行、效益看好的被帮扶户进行资金扶持。经过深入调查、认真考察、严格审批等程序,给11个养殖户、种植户,46个经商户,6个加工、运输户办理了小额贷款。肇东市二运公司下岗职工赵欣患有风湿性心脏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了解到她有开车技术后,有关部门帮助赵欣贷款5000元,赵欣自筹部分资金买了一台二手夏利车跑起了出租,在市里的协调下,赵欣的部分税费也得到了减免,经过两年的帮扶,赵欣现在已经还清了贷款,彻底摆脱了贫困。

  从去年至今,肇东市确定的750个项目脱贫项目全部启动,安置了761人重新上岗,实现再就业;筹集各项帮扶资金425万元,其中捐资5.3万元资助了82名寒门学子圆了读书梦;投入6.8万元资助了贫困职工修建房屋61间;医疗救助79人,救助资金4.08万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