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食品安全事件 将分四级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27 法制晚报

  食品安全事件 将分四级预警

  春节期间将成预案实验场

  本报讯(记者 沈迪)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昨天发布,根据危害程度等因素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预警。

  今天上午,市食品安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预案发布后即将迎来的首个节日,这样一来春节便成应急预案最好的实验场。

  预案中规定,按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程度、扩散性、社会影响和应急处置所需调动的资源力量,由高到低将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级别,并依次对应对外向市民发布红色、橙色、黄色、蓝色预警。

  例如,包括有北京在内的两个以上省(自治区、直辖市)造成严重威胁,发生跨境(香港、澳门、台湾)、跨国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为特别重大事故。病患人数100人以上并且出现10人以上死亡病例的为重大事故。

  预警信息发布后,发改委、教委、科委、公安、工商、卫生等相关部门必须立即做出相应级别的预警应急响应,密切跟踪事件进展情况,确保24小时值守,并依据事态变化情况和专家组的建议,适时按程序调整预警级别。

  此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信息,不得阻碍他人报告。

  较大以上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接到报告后应立即报市应急办,详细信息不晚于事件发生后两小时上报,并根据有关规定上报国务院主管部门。

  据悉,春节期间,粮食、鲜肉、蔬菜、调味品、水产品、糕点、禽蛋及其制品、罐头、饮料、酒类等节日食品将被重点监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