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温家宝出席第二届东亚峰会 就东亚合作提三主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宿务1月15日消息(记者李涛)第二届东亚峰会1月15日在菲律宾宿务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东盟10个成员国以及澳大利亚、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的领导人出席会议。

  温家宝在题为《合作共赢,携手并进》的讲话中,就东亚合作方向提出三点主张。一、东亚合作应是实现地区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合作。二、东亚合作应是促进国家之间和谐相处的合作。三、东亚合作应是尊重社会制度和文化多样性、多元化发展的合作。他强调,东亚合作要坚持开放性,欢迎域外国家和组织的参与,不断拓宽合作的范围,加强合作的基础。中国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

  第二届东亚峰会的主要议题是:能源安全、金融、教育、

禽流感、减灾问题,温家宝分别提出了中国的有关政策主张,并表示,中方愿在上述领域加强同有关各方的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在会上还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强调发展是中国的中心任务,中国需要和平,需要朋友,更需要合作。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亚洲国家的贸易、投资和援助,把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利益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他重申,中国的睦邻友好政策不会改变。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与各国一道,共建亚洲和谐、繁荣的美好家园。

  其他国家领导人在发言中就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发表了看法并提出了有关倡议主张。

  会议签署并发表了《东亚能源安全宿务宣言》。

  温家宝还同其他与会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亚洲

开发银行关于东亚地区经济与金融形势报告会。

  在出席第二届东亚峰会前,温家宝在下榻的饭店会见了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