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兰亭序可能在乾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48 新闻晚报

  □据新快报华商报报道

  作为中国唯一的两个帝王合葬墓,位于西安西北80公里乾县的唐乾陵闻名遐迩。陕西省考古工作者日前对唐乾陵考古取得重大进展,下宫遗址的布局已逐步展露“真容”。

  据专家估计,墓中的随葬品占当时全国财政2/3,珍宝至少有500吨。

  被誉为“唐陵之冠”

  唐乾陵凿山建穴,规模宏大,是唐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园,也是中国唯一没被盗掘过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誉为“唐陵之冠”。乾陵下宫是古时墓葬前的寝殿演变而来,主要供奉墓主灵魂,后人多于此对其进行祭拜。

  最新调查显示,乾陵下宫遗址规模巨大,发现有内外两重夯筑的城墙,外城垣平面呈方形,四边均长达380米左右;同时在内城及内外城之间,还发现了多处建筑夯土遗迹,为研究唐代帝陵的陵园制度提供了第一手实物资料。

  珍贵文物最少500吨

  早在解放初期,时任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先生就曾对周恩来总理说过:“毫无疑问,肯定有不少字画书籍保存在墓室里!打开乾陵,说不定武则天的《垂拱集》百卷和《金轮集》十卷可重见天日!也说不定武后的画像、上官婉儿等人的手迹都能见到!石破天惊,一定是一件石破天惊的大事!”

  郭沫若只说了字画,而墓室中还可能有满屋满室的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就是里面不经意间放置的小瓷器就可能值几百万元。有文物工作者曾推算,里面的各种珍贵文物最少有五百吨!这还不包括墓道里的那些条石,而那些造型各异、刻有文字的条石,也是天价的文物。

  兰亭序可能在乾陵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名誉所长、唐帝王陵研究室主任石兴邦老先生研究乾陵已数十年。经过多年的探测考察,石兴邦称,现在至少能推断出墓里70%的埋葬品,乾陵地宫里应该装满了唐朝当时最值钱的各种宝贝。据了解,乾陵内埋葬着唐高宗李治和大周女皇武则天两朝皇帝,而高宗和武则天在世时正处于唐朝最繁盛的时期,经济发达,国富民强。在埋葬唐高宗的时候,随葬品的价值就占了全国财政的1/3。20多年后,武则天驾崩,全国1/3的金银珠宝又被带进了乾陵。耗资之巨、陪葬之丰可想而知。况且史书上还明确记载,唐高宗临死时,还特意留下遗言,要将他生前所喜爱的字画全部陪葬。很多专家还推测顶级国宝———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真迹也很有可能就藏在乾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