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假节油器泛滥 油耗反而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2:48 新闻晚报

  □据《央视质量报告》

  普通巴西产节流阀门经过不法分子伪造权威检测报告后大做广告,就摇身一变成为能“节油35.8%”的汽车节油器,以进口价30倍以上的价格向消费者出售。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这种近期在市场上热卖的“世能”牌汽车节油器的真面目。

  广州月卖“世能”超800台

  一段时间以来,号称“美国原装进口”的“世能SOLAVITE节油器”铺天盖地地做广告,广告中称由“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做了节油试验,由于该节油器能使燃油充分燃烧,节油率高达35.8%。

  但经过调查核实,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从未为该产品做过相关试验,该公司出具的“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提供的检测报告则纯属伪造。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对“世能”节油器做了权威检测,结果证实加装了该节油器,不仅不能节油,反则油耗更大了。

  所谓节油器竟是巴西70多年前研发的节流阀门,这种节流阀门是1935年发明的,没有任何关于节油的功能。产品进口单价仅合人民币不到60元,但进入中国市场就成了“美国原装进口的节油器”,以1580元的价格销售,是实际进口价的近30倍!

  “世能”节油器在广州有销售,而且销售不错。销售该节油器的公司名为“巨沣购物网”。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世能”节油器是广州车主喜爱的节油产品,该公司每月可销售800台以上。销售人员还表示,在番禺、深圳和东莞也有“世能”节油器售卖,同样是“卖得很火”。

  专家:尚无节油器被证实有效

  记者了解到,汽车专家们一直都在研究汽车节油技术,但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的高级实验师高力平告诉记者,从1996年到现在,他做过上百个这类所谓节油装置的测试,实验结论都没有任何效果。

  究竟市场上五花八门的汽车节能产品能否信赖?广东省能源利用监测中心陈健主任表示,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对汽车节能产品的标准,因此对汽车节能产品很难认定。汽车节能产品是否节能和汽车使用的环境、路况都有关系,因此在实验室条件下受条件制约即使验证出某产品是节能的,一旦遇到特定的上路环境是否节能也不好说,在目前的技术手段下较难认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