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指纹密码门刚安装就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19 北京晚报

  本报讯“我们胡同的一个大院里安了扇指纹密码门,大家伙都觉得挺新鲜,而且有了这扇门外人就进不去了会更安全。可是密码门安上一个多月了,到现在还没正式使用,听说是由于老年人指纹模糊无法采集、录入,可是这大院的门不能天天敞着啊。”今天上午,一位读者向本报反映说。

  这位读者所说的地址在东城区内务部街39号,据他说,指纹密码门是以居民的指纹为开门密码,要先把大院里居民的某个手指的指纹录入到密码门的识别系统内,然后进出时将这个手指划一下指纹采集仪表面,系统就会在瞬间识别并比对指纹。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内务部街39号院,两扇红色铁门大敞着,在门外西侧的墙上挂着个银色的类似不锈钢质地的盒子,掀开盒盖,里面是一个带有小屏幕和数字按键的黑色键盘,键盘的左下端有个放手指的地方,记者将右手食指放了上去,小屏幕上立刻显示“指纹确认”,片刻后又显示“请重新按指纹”。“这扇指纹密码门还没启动呢。”住在院里的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这扇指纹密码门是居委会为了保障居民的安全而出资安装的,前段时间曾采集过居民的指纹,但当时她家没人所以都没被采集。一位79岁的大爷说,刚安上时曾采集过他和老伴的指纹,不过由于他们的指纹模糊了,所以没法录入。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采访了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封教授,他说,老年人的指纹常常因为几十年的磨损而痕迹不清,难以进行录入;小孩子的指纹也难录入,因为他们还在成长中,指纹会有所改变。封教授认为,指纹密码门比较适合于只有六七个人的小范围内,而不适合用在拥有几十人的社区里。叶哓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