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专家称活动呈增强趋势 不会有大流行(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36 国际在线

  [主持人]国外的流感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我们国家的防控措施和国外相比,有没有什么借鉴的地方?

  [肖东楼]禽流感疫情在动物方面的发生,但是有些国家发生以后没有免疫。我们国家有动物疫情免疫,也有人的免疫,这一点和别的国家是不一样的。一个根本方面就是在鸡的饲养方面,和有些国家不一样。因为我们很多地方农村鸡是散养的,人和鸡有时候是在同一个房子里,这样一旦鸡发生了疫情,很容易传到人。

  [肖东楼]第二,一些地方的人喜欢买活鸡,拿回去以后杀活鸡,这样一个途径也很容易造成禽流感能够感染人。考虑到这样两个环节最容易导致禽流感传染到人。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或者没有得到确认禽流感发生人和人之间的传染,一般情况下都是通过感染的鸡再传染到人这样一个途径。所以如何做好禽流感的预防,根本问题就是:第一,要控制好动物疫情,不要让动物发生疫情。

  [肖东楼]所以我们国家在动物里面采取免疫,在鸡群和鸭群里采取免疫,这是在很多国家还没有采取的,我们国家目前在全国推广鸡和鸭的禽流感疫苗免疫,而且这种免疫非常有效果。控制了动物疫情,就减少人被传染的机会,这是中国政府采取的强有力措施。

  [肖东楼]第二,一旦发生动物禽流感,我们要求卫生部门“三同时”——同时到达现场,同时采取防控措施,同时参与疫情处理。及早、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人禽流感病例,同时把一些防控措施做在前面,避免人的感染。

  [肖东楼]所以在禽流感防治方面,还有一条很重要措施就是卫生部开展了不明原因肺炎报告制度,这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措施,很多禽流感病例临床表现往往都是不明原因的肺炎,我们要求凡是各地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必须报告,报告以后,我们要组织专家进一步进行诊断和分析是不是禽流感病例。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禽流感病毒就是通过不明原因肺炎,最后发现的。这是我们国家在禽流感防治当中很重要的措施。

  [肖东楼]我们国家现在也正在做人用的禽流感疫苗,也做了实验,我们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人用的禽流感疫苗。

  [主持人]流感病毒能在衣服上生存多长时间?衣服要传染上流感病毒以后,会不会传染?是不是要用高压锅、白酒等去消毒?

  [舒跃龙]常规的消毒剂是可以杀灭流感病毒的。衣服有可能是接触的一种传播方式,但是只要用一般的消毒剂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把衣服再高压一次。病毒在空气里,特别是在干燥的空气里,流感病毒存活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小时。还有就是加热的方式,这是可以杀灭病毒的一种有效手段,比如说用开水烫。流感病毒在低温情况下容易流行,但是在高温情况下很容易被灭活。

  [主持人]流毒感冒潜伏期多长?

  [舒跃龙]流感病毒潜伏期很短,一般在一到三天就会发病。传染性最强的是发病的前几天,特别是在高烧阶段,只要症状消失了,基本上就没有传染性了。

  [主持人]流感传播途径是怎么样的?怎么预防?

  [舒跃龙]流感主要传播途径还是通过飞沫,对主要传播途径的预防,第一,戴口罩,就是如果你感冒了,戴上口罩可以减少感染别人的机会。它是通过空气传播的病毒,所以对一些密集封闭的场所,很容易传播。

  [舒跃龙]我建议对流感,因为它是一种经常发生的,也可以说是年复一年每年都要发生的传染病。第一,重点人群还是建议大家接种流感疫苗。第二,对于在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养成比较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第三,希望大家能够加强锻炼,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注意自己的穿衣,加强自身的免疫力。第四,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如果你得了流感,还是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最好的方式还是在家里休息。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回答了这么多网友的问题,也非常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 中国政府网)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