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福建厦门海域出现大面积赤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28 汉网

  人民图片网

  寒冬时节,从高崎到五缘湾一带的厦门海域,出现了十几平方公里面积的罕见的赤潮现象。1月14日,记者从厦门海洋渔业局洪荣标博士处了解到,这次赤潮属无毒赤潮,不会对市民生活带来太大影响。

  14日中午,记者驱车沿出现赤潮的海域转了一圈,只见出现赤潮海域的海水都呈暗褐色,大量杂质和微生物漂浮在海水里,使得海水变得浑浊不堪,散发着一股股腥臭味。记者在海边驻足了几分钟,就看到鱼儿不时冲出水面,扑腾几下又钻进海底。“出现赤潮,海底氧气不够,不仅鱼儿上来透气,连海蛎都浮到了海面上。”经常在海边垂钓的陈老伯告诉记者。几只白鹭不停地在水面上低空盘旋,伺机捕捉着美味的猎物。

  “赤潮出现已经持续三四天时间了,从高崎到五缘湾一带的海域都有影响。”陈老伯介绍说,“海水变浑,鱼儿也不上钩了,我从上午到现在,换了几个地方,没钓到一条鱼,要换以前,几个小时至少能钓个一两斤。”经常出海捕渔的陈阿姨告诉记者,赤潮本来应该是在5月份左右出现的,现在是寒冬时节,出现赤潮很奇怪。

  随后,厦门市海洋渔业局的洪荣标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厦门海域出现赤潮的面积有十几平方公里。赤潮发生期一般在4月至10月,其中4月至6月是高发期,此次厦门海域发生的赤潮比较罕见。形成原因首先是因为厦门的气候变暖,为赤潮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是因为最近有关部门在对海底进行清淤,很多过去不科学养殖留下的垃圾因为搅动,都浮到水面上,造成海区的富营养化,厦门近期又是小潮期,海水无法将水中的杂质全部带走,从而形成了赤潮现象。

  “这次赤潮是无毒赤潮,不会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太大影响。”最后,洪荣标博士称,“不过由于赤潮形成,海水里夹杂了很多的杂质,广大市民最好不要到海水里面游泳,以免引起皮肤上的不适。”洪博士还介绍说,这次赤潮已经持续了几天的时间,未来几天可能会逐渐地消退,但究竟什么时间能彻底消失,只能由气候等因素的影响来确定。(顾留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