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国民党“瘦身”转型选举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6:26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5日讯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近来与秘书长吴敦义会商,讨论组织改造:未来不但党工人数将进一步缩减,党务系统也会大幅度整并,若一切顺利,八月全代会前党务系统就会改组完成,转型为选举战斗机器,全力冲刺二○○八。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日前表示,虽然党工人数会越来越少,但希望义工越来越多。依照马英九原先的规划,党工人数将缩为中央一百人、地方五百人。去年二月首波调整,成为目前约九百人的规模;这次高层改组过程中,马吴对人事再精简已有共识。吴敦义上任后,将先进行县市党部主委的调整。

  国民党高层分析,接下来党中央还有三个阶段的任务必须完成,包括立委选区协调与初选提名、县市党部与组织系统整合、处理中投等,之后才是瘦身与整并的时机。他估计,等六月中投处理完后,才会开始进行人事精简与组织整并。

  核心幕僚指出,若党工人数精简至六百人的规模,党中央组织分工也要因应调整,马英九与吴敦义已深入讨论此一问题。目前党工人心惶惶,二月可能开始瘦身的传闻已不胫而走,年资将满二十年的党工,尤其担心中年失业。一名党工抱怨,每次要裁员,都是裁基层,“高层却一大堆”;还有人以军队“精实案”比拟党工精简,“裁的都是小兵,军官还是一样多!”

  基层盼马多点草根性

  此外,马英九专任党主席后,展现出问鼎二○○八的强烈决心,每周都下乡,到各县市举办“党务发展请益座谈会”。地方人士指出,马英九指示各地安排行程时,加重工商企业与地方团体的行程,希望透过交流与对话,了解产业特性与地方特色,让他对政策议题有更深入的认识。

  马英九在十四日率领中央党部重要干部走访扁故乡台南县,除了向党员请益,也不忘入乡随俗,到著名的南鲲鯓代天府参拜五府千岁,并且参观南科及台积电,行程紧凑。

  由于台南是国民党的薄弱地带,台南县党部安排了两场次的座谈会,马英九表示这是他专任主席后走入南部基层的第一站,希望多多了解南部民意,对党能够有所帮助。

  党员们也把握难得机会畅谈建言,有人建议马主席不要老是提维持现状,在南部应该多说“台湾”,说台湾就有票,也有人建议马主席要学对手一样不要脸,不要太君子,要硬起来。

  马英九全程专心聆听,当听到有党员建议他平时应该像今天一样穿牛仔裤,他索性站起来把外套脱掉,卷起袖子,一付准备“豁出去”的态势。

  以往马英九以一年吃六百多个便当为傲,但这次下乡,他不再躲在县市党部或座车里吃便当,而是品尝当地小吃,希望与乡亲打成一片。除了贴近民众、拜访工商界之外,马英九也特别重视地方特色,尤其是地方文史工作室,他都想拜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