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民进党新生代推"修宪"改"内阁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6:26 台海网

  台海网1月15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民进党内新生代筹组的“世代论坛”,近日大动作推动跨党派“修宪”运动,呼吁朝野各党支持"议会内阁制",根本解决岛内政坛乱象,二十一日更将举办“修宪”研讨会,正式发表“第三共和“修宪”说帖”。

  据了解,世代论坛想法获得不少政、学界人士支持,他们也邀请蓝绿天王包括吕秀莲、苏贞昌、王金平等人共同参与,王金平已允诺出席。并刻意先避开邀请陈水扁,希望降低可能的蓝绿冲突争议。

  王金平昨日强调,任何有助于“国家体制”进步发展的议题,社会大众都应以开放心胸来讨论,但未来“修宪”究竟要朝“内阁制”或“总统制”方向进行?“我保持中立,也尊重社会各界的研讨看法。”

  据指出,“第三共和“修宪”运动”是由前民进党青年部主任周奕成、前“总统府参议”曾昭明、“总统府咨议”许家馨、世代论坛共同发起人顾家铭、林致真、学者曾建元等人主导发起。

  对于“修宪”议题,世代论坛具体提出五项原则及三大步骤,展现出推动“修宪”的强烈企图心。“修宪”五原则包括:一、“宪法”总纲不动;二、“中央政府体制”采议会内阁制;三、“国会选制”采联立式单一选区两票制;四、“宪法”本文公投;五、降低“修宪”门坎。

  论坛重要成员抨击,目前“中央政府体制”是十足困惑混乱的“半总统制”,除了造成朝野对抗,行政、立法部门僵局外,“更导致‘总统’滥权及造成家人亲信涉入政府事务”。而“总统”有绝对实权,却毋须负担任何责任,也是民主政治上的怪现象。

  世代论坛成员分析,国家元首本来是最该具备“团结国民意志”的意义,但如今,“总统”本人却经常成为分裂国民意志的最大因素;未来若能由广受社会敬重的人士担任“没有实权且非直选”的“总统”,反而更能跳脱党派、成为国家主权意志的象征。

  而“修宪”后,握有实权的“行政院长”(内阁总理)仅代表“政府”而非“国家”,“政府”不过是个冷酷的行政机器,人民不须要对“政府”有任何情感寄托,如此才能让民主政治步入常轨,逐步建立民主多元协商的文化,而非冲突对立两元体制。(千寻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