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国家电网称今年全国用电形势不会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22:1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家电网公司今天表示,由于去年和今年我国有大批新建电厂投产,今年全国的用电形势不会紧张,在部分地区还会有富余。

  国家电网公司国调中心主任张智国说:“ 我们预计(今年)电力需求仍将保持一个快速发展的态势,全年预计增长是12%左右,从全国来看,电力供应形式总体是平衡的。”

  去年我国投产发电机组1亿千瓦,创历史最高记录,今年预计不会低于去年。全国除南方地区供电还偏紧以外,东北、华北、华东、西北都可以实现平衡,华中地区总体富余,安徽、河南、江苏、内蒙等部分地区富余量还比较大。

  

国家发改委:每年投资2000亿解决电网发展滞后

  发了电必须经过电网才能输送到用户那里,但是我国电网建设却是严重滞后。为此,国家发改委今天在北京表示:今后我国将斥巨资建设电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说:“从我国现实来看,电网发展滞后,已成为影响电力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因素,我国电网跨大区、跨流域的调剂能力比较差。”

  近几年,由于缺电和各地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每年投入发电厂的资金都有四、五千亿元。用于电网的资金还不到一半,按照常规,发电厂建设和电网建设的投资比是四比六,因此我国电网和电厂的配套建设,严重滞后。国家计划,今年向电网建设投资2000多亿元,开工和投产110千伏以上的高压线路10万公里。今后每年不少于2000亿元的投入。重点建成以华北、华中和华东为核心的骨干特高压电网,同时加强大中城市和县城的电网建设,把发电厂发出的电,在全国范围内跨地区、跨流域进行优化输送,保证满足各地的电力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