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快速城铁时代已经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0:09 郑州晚报

  快速城铁时代已经到来

  在中部城市中,郑州是较早开通到城市群的城际列车的。

  2005年7月13日,郑州火车站通过媒体发布消息,郑州到商丘、开封、洛阳、安阳等地开通11列省内城际列车,市民可以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方便。这种设想今天并没有完全实现。坊间甚至流传着这些列车大部分要停开的消息。

  不过有关人士否认了这种说法。

  事实上,被称作“绿皮火车”的城际列车,依旧是“人员拥挤、大包小包遍地,走走停停”,更多的时候,是没有位子可以坐的。因为是慢车,随时要给快车让道。没有体现城际列车的高效。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6年12月12日,在中部另一个省会城市武汉,正着手建成以武汉为中心的开放式城际快速铁路通勤圈。由武汉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设计的《武汉城市圈城镇布局规划》,按城市圈规划,分50、100、200公里限为三个圈层;在交通上,提出了建城际铁路通达快速城际列车的规划,一是改造和利用现有的铁路资源,二是新建武潜线开行至仙桃、潜江的城际列车,使武汉城市圈内所有的县级城市能够在一到两小时内到达武汉市区。

  “这对中原城市群是个触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建国说,“经济区域的形成,正打破原来的行政区域规划,开通城际列车,是发展趋势。如今不少地方开通了城际列车,运行得也不错,另外环渤海经济带也在筹备城际列车。”

  “但城际列车的速度一定要优先,城市群要实现一体化,就是要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整体竞争力。城市群的‘加速器‘是高速铁路和现有高速公路的配合。河南的高速公路已经形成联网优势,但铁路客运,尤其是城际客运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优势,如果提升现有城际列车速度,那么以郑州为龙头的中原城市群,就能在中部城市中率先破题。成为第一个发展高速城际铁路的区域经济组织。”

  中原可以发展城际快速铁路

  根据铁道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将在2020年建成三个城际客运系统: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客运系统,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

  最早提出中原城市群概念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秘书长顾文选说,这个规划没有过多提及中原区域的快速铁路交通规划。不过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杨保军随后发表评论说:“从城市竞争走向区域协作,最突出的特征应该是空间距离的拉近。”

  2007年1月10日,全国铁路工作会议正式传出消息,2007年铁路将提供一系列适应社会需求的运输新产品。其中,在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中原、西北、西南、东北地区重点城市间,将大量开行城际快速客车,实现公交化运输。

  有关专家认为,中原城市群完全可以借助这个契机,发展城际快速铁路。

  河南的铁路网具有很大的优势,尽管在2005年郑州铁路局发生大变化,局管站段管理体制改革,郑局由原来的33万人一分为三,人员比原来减少20万,线路少了三分之二。在铁路建设上,河南依然是全国地方铁路拥有量最多的省份。

  来自河南省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说,河南省地方铁路始建于1959年,现有正线里程1212公里,约占全国地方铁路总长度的四分之一,其中:准轨铁路442公里,窄轨铁路770公里。全省共有地方铁路13条,贯通河南省14个市,连接50多个县(区)。通过近几年的改造,地方铁路已经实现了和国铁的连通。1997年1月18日,河南省地方铁路和郑州铁路联合开行沈丘至郑州369/370次直快旅客列车,同年4月份,沈丘至郑州旅客列车以669/670次编入新运行图。2006年1月18日,成功开行了周口至北京西快速旅客列车,在全国地铁史上尚属首例。目前,河南正在按照国家的规划,配合铁道部建设铁路客运专线,已经开工郑州到西安的,近期开工郑州到石家庄、郑州到武汉的客运专线。河南省长李成玉说,“郑州在未来五年会形成铁路客运的新‘十字’交汇。”

  交通规划已有布局

  “随着中原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实施,交通规划在中原城市群应该已有布局。”交通部体制法规司司长朱永光在接受独家责任记者采访时认为。

  事实上,有关郑州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2006年10月7日的《中共河南省委第七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出,报告提出要“加快铁路客运专线、公路网络、管道运输、航空运输等重点工程的建设,构建交通区位新优势。”另外,新出台的《河南省综合交通发展“十一五”规划》也表明,河南省综合交通发展总体目标是城际交通,快速便捷。未来几年,河南将新增铁路客运专线880公里,2010年铁路正线营运里程达到4673公里。形成干支协调、布局合理“三纵五横”的铁路网络,三纵五横基本上把中原城市群连接起来,区域内中心城市2小时到达,实现郑州与区域中心城市1个半小时到达。

  “运行在城市群之间的城际列车,把城市串起来,同城概念更加紧密。城市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会成为高速城际列车开通后美好生活的设想。” 原河南省交通副厅长、交通学会理事长张圣城说。

  张同时认为,建设以郑州为中心、300公里为半径、辐射周边地区的快速直达铁路网,在郑州市辖或者河南省管辖区域内,提高车辆的档次和速度,实现真正的列车公交化运营,对于中原城市群来说,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发展,郑州与各个城市间的行政格局会弱化。城市互相分工合作,在人流、物流、信息流几方面加强,使中原城市群的区域经济格局有所改观。发展速度会超出中部任何城市的料想。

  对此,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扬也表示,“作为交通基础设施的城际快速铁路,对城市化进程的支撑作用巨大,比如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就带来了人才集聚、产业集聚、和城市的集聚效应。中原城市群也一样,基础建设规划越大,城市集聚效应就越明显。”

  以郑州为核心的城市群,适合构筑更加人性化、快捷化、信息化和生态化的交通空间,使人们在出行过程中,享受到跟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一样高品质的生活。

  而在张圣城看来,不像长三角那样牵涉到三个省市的中原城市群,在行政协调方面会更有优势。“但城市成为一个群体,在某些交通或者行政措施里面,肯定有的受益,有的受损,没有这些规划和心理准备,中原城市群依然只能停留在概念之上。”(郑州晚报记者 宋振科 游晓鹏 王杰/文 摄影/彭辉)

  相关链接:

  2005年国务院审议通过了《长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规划线路有5条城际轨道,分别是:南京———镇江———无锡———苏州———上海,上海———嘉兴———杭州;杭州———绍兴———宁波;常州———常熟———苏州;苏州———嘉兴。规划线路连接的是15个地级以上城市,长三角地区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目标是:建设以上海为中心,沪宁、沪杭(甬)为两翼的城际轨道交通主构架,覆盖区内的主要城市。根据规划,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将分期建设,到2010年,沪宁、沪杭线将建成通车。城际轨道交通列车的时速将达250至300公里,推出小编组、高密度的公交化列车,城市列车主要以中短途客流为主,原有的沪宁、沪杭、杭甬线以货运为主,兼顾普通时速的中长途客车,基本实现客货分离。

  全长147公里的广(州)深(圳)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准高速铁路。广深城际铁路的开通,使广州与深圳间客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连接广州与香港九龙的广九直通旅客列车,单程运行时间也从2小时28分缩减至现在的1小时35分,目前,广深线上开行的旅客列车在122对以上,其中,广深间开行的城际列车已达60—70对,形成了城际列车公交化运行的新模式。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