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北京首次将非物质遗产纳入知识产权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1:19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王荟)北京将对传统知识、遗传资源、民间文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和经营,昨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对外公布《北京市“十一五”时期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规划》,首次提出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知识产权保护。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东威介绍,北京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尽管许多原始的版权已经不在知识产权保护之内。但对于现有的继承人而言,应该维护他们的知识产权,才能有利于他们的经营开发。

  根据规划,作为

知识产权保护新拓展的领域,知识产权局将探索对传统知识、遗传资源、民间文学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并结合北京地区范围内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点,针对音乐、戏剧、曲艺、美术、手工技艺等,尝试新的保护模式。

  规划中还提出建立奥运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奥运知识产权保护指挥和综合协调机构,以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和第29届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合法权益。

  在人才培养、引进方面,“十一五”期间,北京还将引进、培养百名知识产权高层次专门人才,培育千名具有较高素质的管理人才队伍,培养万名从事社会各类知识产权工作的专业人才队伍。此外,北京还将培育300家专利实施示范企业,重点培育20至30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大企业集团。

  ■相关新闻

  万人专利申请量3年后翻倍

  本报讯(记者王荟)根据目前北京专利申请的递增比例,到2010年北京地区每万人专利申请量将达到18件,相比2006年的申请量要增加一倍。

  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刘东威昨日介绍,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战略意识总体上还比较薄弱,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成果产权化的能力不足。作为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2010年北京地区每万人专利申请量达到18件,其中发明专利数12件;每万人专利授权量达到8件,其中发明专利数5件;2010年北京地区有效注册

商标总量达到15万件,驰名商标达50件,著名商标达500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