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中国拟在2015年全方位控制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3:57 第一财经日报

  按照最新的全国动物防疫体系规划,到2015年,中国将力争对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全方位控制、区域性消灭。

  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农业部、财政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林业局发布《全国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4~2008年)》(下称《规划》)。按照《规划》,到2008年,全国将总投资88.35亿元,全面建立动物防疫体系。

  《规划》测算,我国每年仅动物发病死亡造成的直接损失近400亿元,相当于养殖业总产值增量的六成左右。2004年发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全国农户减收达80亿元,企业减少销售收入200亿元,减少就业岗位100万个。

  《规划》要求,到2008年,通过中央、省、县、乡四级防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立动物疫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防疫检疫监督等系统,建成与新型兽医管理体制与防疫队伍相适应的动物防疫体系。

  农业部兽医局防疫处处长王长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建立完善的动物防疫体系,包括疫病的诊断、监测、流行病学分析、疫情检测扑灭等多个环节,及应急行动组织、应急计划和应急资源储备等方式,能够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迅速扑灭,并逐步消灭了主要动物疫病。”

  《规划》要求,到2008年,使我国动物病死率在现有基础上平均下降1个百分点,力争使每年减少养殖业直接经济损失170亿元,减少间接损失450亿元;力争到2015年,对

禽流感、口蹄疫在内的重大动物疫病实现全方位控制、区域性消灭。季谭 冯陈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