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鼓楼检察长今天以案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8:04 南京晨报

  2006年7月,江苏某地级市政协委员张明亮因在南京长期经营盗版书籍,被鼓楼区检察院以侵犯著作权罪批捕,这在全国尚属首例。这起案件经晨报报道后,央视等媒体相继跟踪报道关注。

  政协委员在宁开书店

  37岁的张明亮是江苏某地级市政协委员,同时也是某教育文化咨询中心经营部总经理。从2003年开始,张明亮在宁从事图书销售,一年下来,他发现光凭销售正版图书看样子是发不了大财。

  张明亮发现不少图书经销商常上门推销一些市面上比较流行的图书,其中有一些教辅用书,需要的人很多。他很清楚这些书就是盗版图书,他更清楚有些买者只是需要书籍,并不一定在意书的质量。他私下里与书商聊起此事,他希望能进一些盗版书。书商告诉他,要想进盗版图书的话,可以给他2.5-3折,再出手时能赚上5个点(5%的码洋)。张明亮脑子一亮:这其中还有这么多的窍门,我怎么就没有发现呢?他为自己找到这样一个发财的路子高兴不已。

  勾结盗版商寻发财路

  于是,张明亮开始暗中与盗版图书推销商接触。2004年初,张明亮成立了南京某教育文化咨询中心图书经营部,自任总经理。公司下面分设三个书店,8个股东。股东不管经营,只参加分红。张明亮需要什么样的图书,直接向书商打电话订货。对方按照订单将盗版图书直接送到他的手里,然后再将书款给司机带走。

  书店员工是张明亮临时招进来的,这些人负责销售、接货打包、做饭等工作。由于工资也由张明亮开,这些临时工虽然明知是盗版图书,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张明亮平时将盗版图书存放在傅佐路某小区的地下室和教工新村的租住地。进书时,书商对外都说这些图书是加印的,给张明亮的折扣很低。盗版书商给的折扣都在2.2折-4.5折之间。因此,张明亮书店销售的图书,如果在4折以下的基本上都是盗版图书,4折以上的才是正版图书。

  有错不改最终被逮捕

  2005年8月,南京市教育部考试中心因接到群众举报后,曾向张明亮的书店发出《关于要求立即停止侵犯我中心著作权》的函。然而,张明亮仍暗中卖盗版书。2006年2月28日,南京市新闻出版局曾对张明亮在傅佐路的存书处查获非法出版物《法理学》45本,对张明亮作出停止违法活动,没收非法出版物,罚款5000元的决定。张明亮自己交待,他先后共计进了约10万码洋的盗版图书再分发到各个分书店,有零售也有批发,卖出约有3万码洋的盗版图书。2006年6月18日,经群众举报,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随后对张明亮的三处存书地点进行检查,共计查获涉嫌盗版书籍3万余册,码洋约6万余元。将其中的289种书籍交由南京市版权局进行了鉴定,经鉴定盗版图书多达279种,共计20000余册图书为侵权物品。面对这些犯罪证据,张明亮对自己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作者:国田/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