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南海一号打捞3月启动 考古价值堪比兵马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08:58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李培) 牵动世界考古界的“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程将于今年3月正式启动,目前全面进入倒计时阶段,广东省专门成立了打捞指挥部,由副省长雷于蓝任总指挥。今天,广州打捞局将派出一支队伍开进阳江南海海域,作正式打捞前的最后一次“勘查”。

  昨天,指挥部召开第一次会议。会上,雷于蓝强调,要确保“南海一号”整体打捞工作万无一失。为整体打捞“南海一号”,财政部去年审定了9000万元专项资金,财政部拨款3000万元,剩余由地方财政补足。这3000万元,仅次于国家对西藏布达拉宫维修项目的拨款额。

  广州打捞局局长陈北先告诉记者,为了不再继续延误,今天将专门派出一支打捞队伍守候在阳江海域附近,一待天气好转就下水作业。

  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透露,鉴于“南海一号”整体打捞方案对于世界水下考古工作的开创性,一旦“南海一号”成功打捞上来,就准备申请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否要申请“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呢?景李虎认为,“南海一号”作为全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水下考古发现,其分量足以超越这样的名头。

  2002年3月至5月间,国家博物馆的水下考古队在一个面积仅1平方米的小舱内捞起了4000多件珍贵文物。因而不少人预测,“南海一号”最终出水,其价值和影响力将不亚于西安

秦始皇
兵马俑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