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浙江各地温情脉脉暂别辛勤劳动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15 青年时报

  天气冷了,春节近了,外出打工的民工兄弟姐妹们的思乡想家情更为迫切了。

  浙江是个外来民工聚集的大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外来民工总数达1200万人左右,其中不少人准备回到原籍过春节。如何让这些为新浙江挥洒青春和汗水的兄弟姐妹们开开心心地回家和亲人团聚,我省各级政府和部门出台了多项举措:开设民工票窗、开通民工专列、及时清薪发奖、提前签订劳动合同、送去春节礼包……就如冬日的暖阳温暖着浙江大地,温暖着一颗颗游子的心。

  从今天开始,时报特别推出“温馨回家路”系列报道,时报记者将奔赴浙江各地,用我们火热的心去感触这份真切和真情,用我们热情的笔记录这份温暖和温馨。

  今天,我们送上祝福,让民工兄弟姐妹们怀揣殷实、面带喜悦踏上回家之路;明天,我们将带着同样舒心的问候,以迎接春天的姿势欢迎你们回到浙江———你们的第二故乡。

  我们彼此有情,互道珍重。我们满怀希冀,期待重逢。

  时报讯 “让民工的家人共同品味浙江。”记者昨天从省总工会了解到,2月3日,三趟由浙江省总工会安排的民工专列将从杭州、宁波、温州三地出发,随民工们一起回家的,还有各级工会赠送的“西湖藕粉”、“宁波年糕”、“温州荷花酥”等浙江特产。

  省总工会保障部副部长张汉林说,杭州、宁波、温州等地市总工会目前正在积极组织民工乘坐“民工专列”。“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今天报名登记的大概有400多人。”宁波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李忠浩说。

  在准备民工专列的同时,我省各县市总工会和各企业工会积极与铁路、公路部门联系,为省内准备回家过春节的500万外来民工安全返乡预订车票,安排专列、专车,提供最贴心的服务。

  据介绍,返乡的民工中,很多人已经和所在企业签订了2007年度的劳动合同。宁波市建设工会负责人余敏捷说,该市的百余家建设企业目前都已与外来务工人员签订新的劳动合同,“等过完春节,他们将准时出现在宁波各地的建设工地上,以保证春节后不会出现‘民工荒’。”

  安徽民工方阿牛说:“往年回家过了年,不知道自己该去哪儿打工,现在带着劳动合同回家过年,心里踏实多了。”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温州记者 周光羽 特约记者 吴重生 慕容梦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