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地方党委换届改变“升迁路线图” “一正两副”冲击官员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钟欣)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截至2006年12月底,全国共有14个省区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党委换届工作。《瞭望》周刊报道说,长期以来,无论是组织干部的心里还是被提拔干部的心里,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干部升迁去留路线图。但在新的机制下,这个路线图如何清晰,对官员心态有着直接影响。

  比如在过去,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干到一定年限,就有可能从常委提拔为管宣传的副书记或管组织的副书记,然后副书记有可能被提拔为行政正职,少数还被直接提拔为党委正职。另外,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都存在提拔为副书记的可能。

  但随着“一正两副”模式的确定,这个升迁路线图似乎被改变。这对基层领导干部的心理带来了较大冲击。“现在换届刚刚结束,大家在心里盘算,压力还不明显,还没有说出来,但再过两三年,这个问题肯定要浮出水面。”王世谊教授说,新机制给干部成长路线带来的改变不是小事情。由于缺少过去副书记这样一个升迁的层级,所以班子中的一些人会提前出现“到顶”的感觉。这样的情绪一旦蔓延开来,无论是对开展工作还是对干部队伍健康成长都是不利的。这里面有观念转变的问题,也有干部的现实选择问题。总之,这个问题是干部不能不考虑的。

  这种冲击突出表现在,新体制无疑会使现任的多数常委对自己的未来难有相对比较明确的预期,这样一种心理无疑将会对干部的工作和成长产生影响。“必须防止这样的心理对于工作和干部队伍的成长产生不好的影响。”宋福范教授说。

  一位当了一届组织部长的干部说,他本来可以到下面一个县市里任书记职位的,但却选择了现任组织部长岗位。本打算等到管组织的副书记退了以后,自己可以顺利接班,但遇到了干部制度改革,提拔副书记的愿望落空。他对自己未来的岗位预期表现出矛盾的心态,也对当初的选择有一丝悔意。而这样一种情绪在一些干部中是普遍存在的。一些接受采访的干部大多并不讳言他们对未来成长路线的关心,他们希望尽早看到新的成长路径安排。“过去,大家都看到了‘常委———副书记———一把手’这样的成长轨迹,所以到了什么位置,还能到什么位置,有关人心里方向感较为明确。但现在他们在犯嘀咕,是否会出现“常委———一把手”这样的选拔路径。“由于尚未形成一个明朗化的制度安排,所以大家还在观望。”一位资深的组工干部分析说,由于刚刚分工到位,班子成员中对于谁占到了“有利地形”,心里还不明朗,但这个结果一定会有的,只是时间问题。一旦形成了新的成长路线图,这在干部中会产生很大的导向作用。

  “为此,上级党委部门需要转变观念,营造一个不拘一格成长人才和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的局面。要打破选拔干部的思维定势,减少台阶限制,让优秀的干部能够脱颖而出。”这位组工干部说。

  也有专家分析指出,从目前的实践看,从常委直接提拔到同级正职的先例已经存在,并有可能越来越多,既然如此,“干部成长的路线图其实已经清楚了,常委的工作表现将是最重要的。”这位专家如此说。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