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国民党内初选时程提前启动 有利马争取时间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1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 中国国民党15日上午举行党务主管会报,讨论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时程草案”,决定4月15日进行党员投票。今日的《新华澳报》刊出分析文章指出,国民党将初选定为4月中旬,虽然确是“顺带解决”黄光国,让初选选情少些噪音的考虑。而尽量将初选的时程往前挪,有利于马英九能争取到较多的时间备战,尤其是物色他的搭档。

  文章说,该“草案”建议于今年3月1日公告台湾地区领导人初选事宜,3月5日参选人领表,4月11日至13日进行民调,4月15日党员投票。按照“中国国民党公职人员选举提名办法”规定,民调占提名结果的70%,党员投票占30%。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产生后,将由“总统”候选人提出“副总统”候选人,并将正副“总统”候选人名单送国民党全台党员代表大会敲定。上述初步规划,还将要送中常会党务小组讨论通过,然后于17日送中常会审议定案。国民党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列车将正式启动,比其主要竞选对手的民进党早两个月。

  报道说,

国民党的这个初选时程,对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国民党籍“立法院长”王金平等可能参选者,都不构成任何问题。但对日前已公开表态将角逐的台大心理系教授黄光国来说,却是吃上了“闭门羹”。这是因为,他是于去年12月8日才提出申请恢复国民党党籍,今年1月2日才获批准的,亦即他的党龄是从今年1月2日起计算。由于国民党的“公职人员选举提名办法”有一个“四月条款”,规定只有具有4个月党龄者才能参加公职初选,故黄光国已确定是赶不及初选,等于是被拒于门外。

  文章分析说,国民党规划在4月份之前决定候选人人选,尽管不排除党内高层确是有要使初选选情尽量单纯化,不要发生“老鼠挑战大象”的困扰情事,而决意要对黄光国关上大门的考虑,但这毕竟并非是唯一原因,更非主要原因。因为即使让黄光国参加党内初选,也即使他得到王金平等党内“本土派”的暗助并成为其“代理人”,更尽管党内群众现在对马英九都有不少这样那样的意见,但毕竟马英九目前仍是泛蓝要夺回政权的唯一希望,也俨然成了泛蓝的共主,在真正“埋牙”初选及正式选举时,国民党和泛蓝群众仍是将会放下一切个人恩怨,全力支持马英九,并使马英九以较高的民意支持度和党员投票得票率获得“出线”,以助“军威”,去迎战民进党的候选人的。

  因此,黄光国的加入战团,相信不会对马英九构成什么威胁。他所谓马英九“没有勇气接受挑战”的指责,其实是高抬了自己。故就此而言,国民党将初选定为4月中旬,并非完全是为了对付黄光国,虽然确也是有“顺带解决”黄光国,让初选选情少些噪音的考虑。

  文章说,尽量将初选的时程往前挪,有利于马英九能争取到较多的时间备战,尤其是物色“副总统”搭档。——倘若马英九是准备在党内物色“副总统”候选人,这无须获得党的全台表大会授权,可自行决定,再报全代会批准即可。但如是挑选党外人士作其搭档,就须事先获得全代会授权。今年是“十七全”二次会议举行的时间,按常规应在8月中旬举行,但也可提前(如2003年就提前到当年3月底)。不管是按时或提前举行,都须在初选亦即已产生候选人之后。因此,国民党把初选的时程定为4月间,是计算精确的。

  根据“国民党公职人选举提名办法”规定,提名候选人的党内初选,民调占提名结果的70%,党员投票占30%。民调占提名结果的较大比例,显然是为了顾及选民的感受及意向,这是尊重民意的表现,因为有时党意与民意并不成正比。但这种结构安排并非没有弱点,倘若遇上对手搞政治小动作,安排自己人在接受民意调查时故意打高分给当选可能较低的参选人,就将会使国民党作出错误的决定。至于党员投票部份,相信将会单纯得多,因为投票者是必须持凭党证并在指定投票站投票,要捣乱的机会很微。何况,在新的党主席选举中,马英九获得了超高得票率,相信此一投票结果将能转移到初选中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