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患者医院就诊被“参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24 燕赵都市报

  新闻梗概:近日,一位市民打电话称,妻子住院治疗时,由于医院没足够的床位,不得不男女混住,这种情况给同病房的病友带来了诸多不便。“病房里有男有女,上厕所和换药的时候特别不方便。我们希望病人就诊可以有多一些的个人空间。”那么有多少病人在医院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呢?病人被“参观”的原因又是什么呢?怎样才能减少这种情况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热线原声:患者家属:男女同病房不方便

  前段时间妻子因病住院,进了泌尿科病房。由于医院男女患者混住病房,带来了很多不便。原本妻子的身体就虚弱,本想在病房里面解决,但是病房里还有男同志住院,每次上厕所我不得不搀扶着妻子出去。厕所又远,一来一回要二十多分钟,去一次就累得妻子浑身是汗,为这,她都不敢喝水了。换药的时候就更尴尬了,我得站在旁边挡着。其他病友换药时我们也会躲避,大家都觉得很不方便。

  记者调查:就诊被“参观”大家都尴尬

  绝大多数市民反映在医院就诊时曾经被别人“参观”,谈到当时的感受,大家都觉得很尴尬。

  在被采访者中,女性患者对于就诊被“参观”这个情况,普遍反应强烈。

  李女士说,她每次去医院都发现病人互不避讳,有人打针,其他人就在周围看。“我觉得怪怪的,一点个人空间都没有,大家却好像都已经习惯了。我还是比较在意的,希望看病时能维护自己的个人隐私。”李女士说,“其实打针被人看还算好的,我的一位朋友说她有一次去看妇科病,整屋子的人都能听见她和医生谈论病情,她特别不好意思。”

  对就诊被别人“参观”这件事,多数男士却没那么激动,他们觉得这不会给自己带来很大伤害。

  “看病本来就不能讳疾忌医,医生问什么就说什么好了。大家都是来看病的,把病看好就行了,管那么多干嘛?”章先生的说法代表了多数男士的看法。

  医院表示:病房超负荷,男女混住属无奈

  记者采访了唐山市工人医院医务部主任赵欣松。赵欣松说,规模较大的医院由于就诊病人数量多,病房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所以有时难免会出现男女混住病房的现象。“拿我们医院来说,经常收治重病患者,必须立即为其办理入住手续,病房又长期饱和,有时只好有病床就先住进去,没办法考虑男女分住。”赵欣松说,“而且我们病房的专业细化程度较高,病房之间可调控性小,有的病人别的科室确实没有办法收治,只能让男女病人住在一起。”

  对于就医环境,赵欣松也表示,院方会努力进行改善,争取为病人提供更舒适更方便的住院环境。

  “我们医院制定了许多规章制度,要求医生保护病人隐私。比如,让病人挨个儿进入注射室和换药室等,但有时还是会遇到个别病人加塞儿直接推门而入的情况。”赵欣松说,“作为医院,医生只能尽量对这些不排队的病人进行劝阻。保护病人隐私,除了医院有责任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外,其他的病人自觉听从医生安排为别人提供更多的个人空间也是必不可少的。”

  卫生厅建议:医院应尽量做到男女病房分开

  对个别医院出现的男女混住病房的情况,唐山市卫生局医教处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卫生部门没有硬性规定要求医院必须做到男女病人分病房就治。但是,从保护患者隐私的角度考虑,医院应尽可能做到这一点。即使有客观原因,例如床位紧张,不能做到男女病人分开住院,也要事先征得病人同意。对于重症病人和急诊病人,待病人病情好转进入普通病房后,要尽量做到男女病房分开。

  专家意见:大家应该学会主动回避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唐山师范学院副教授张亚钧。

  “中国的传统文化讲究一种‘男女有别’,男性和女性在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有差异,在许多时候连家人都需要回避,更不要说是陌生人了。”张教授说,“再加上有些人不希望自己的病症被别人知道,在这种情况下就容易产生一种羞涩感、嫌疑感,严重时会造成心理压抑,不利于健康。”

  张教授觉得除了医院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善就医环境外,患者和家属也要以身作则。“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还要靠广大市民提高自身素质。如果在病房里涉及到一些比较隐秘的身体部位或病情时,大家应主动回避。做检查时,也要尽量做到一人一室,其他人应耐心在外等候,最大限度地保护别人和自己的隐私。”

  (调查记者:代晴、田林)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