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广珠铁路中断10年下月全面复工 2010年建成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3 汉网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李鹤鸣) 昨天上午,广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在珠海正式挂牌成立,中断近10年的广珠铁路有望于下月全面复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现在的广珠铁路自广州江村至珠海高栏港,预计2010年建成通车。建成后的该铁路将以货运为主兼顾客运,结束珠江口西岸没有铁路的历史。届时,珠海、江门等珠江口西岸城市的市民就可以直接坐火车北上到达广州,并通过广州到达全国任何有铁路连通的城市。

  为避城轨“客”改“货”

  据介绍,广珠铁路位于珠江三角洲西翼,纵贯广州、佛山、江门、珠海4市,全长186.23公里,北起广州江村,并行佛山一环、珠二环至西江,沿江肇高速公路至江门,经三江、古井至虎跳门,跨越虎跳门水道后进入珠海斗门,沿珠港大道南行至终点高栏港。铁路全线设大田、官窑、北江、丹灶、西樵、古劳、鹤山、江门南、古井、斗门、珠海西、高栏港共12个站。

  专家介绍,现在的广珠铁路线路比原设计作出多处重大修改,比如将起点从原来的广州三眼桥火车站改为江村,不再穿越大佛山的中心城区,在新会圭峰山风景区改为约8公里的隧道穿越以保护风景区,高栏港由原来的支线站变为干线终点站等。他解释,这些改动都是因为广珠城际轨道将于2008年建成通车,为避免重复建设,广珠铁路的主要功能从客运转变为货运,“最初设计的广珠铁路以客运为主,设计时速160公里;现在的广珠铁路以货运为主,预留客运条件,设计时速120公里。”

  据了解,广珠铁路目前仍然预留了客运功能,比如珠海、江门等城市就将建设客运站点。通过广珠铁路,珠江口西岸的市民就可以乘坐火车前往广州,再通过广州去往全国任何有铁路连通的城市。

  据介绍,广珠轻轨起于番禺新火车站,全线设21个车站,主线:陈村、北滘、顺德、顺德大学、容奇、南头、小榄、东升、石岐、中山、翠亨、金鼎、金唐、明珠、前山、珠海16个;支线:古镇、外海、江门、新民、江门西站。

  粤西再增一海铁联运通道

  广珠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科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珠铁路将终点站设在珠海高栏港,将为广东特别是珠江三角洲西翼再增加一条海铁联运,直达内陆和泛珠三角地区的出海大通道。”而根据交通部和广东省政府此前联合发布的《珠海港总体规划》,到2010年,珠海港的货物吞吐量将增加到9830万吨,到2020年将达1.98亿吨。

  据介绍,珠海高栏拥有优良的深水港岸线,可以靠泊30万吨级海轮,去年的货物吞吐量达到2000万吨,目前正在建设2个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2个8万吨级的石化专用码头。珠海市有关领导表示,过去珠海一直没有铁路,通过海运到达高栏港的货物只能通过汽车北运,严重制约了高栏港的发展速度。

  根据《规划》,未来的高栏港将与广珠铁路、广珠城际轨道相配套。广珠铁路直抵高栏港,从海轮上卸下的集装箱、煤炭、石化产品可以直接通过火车运往中山、江门、佛山、广州乃至整个泛珠三角地区;而从佛山、江门、中山等地生产的电子产品、服装、小商品等也可以装箱直接运到高栏港登船出口。

  未来将连通武广客运专线

  李科烈还透露,广珠铁路珠海至江门段目前规划建设单线,但预留了复线建设条件,今后视需要可扩建复线增加运输能力。此外,未来的广珠铁路还将接入武广客运专线,今年将开工建设的南宁至广州、贵阳至广州和厦门至深圳3条高速铁路线都将通过连接线与广珠铁路连通,对珠海以及整个泛珠三角地区的交通建设和经济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