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C12查肿瘤 30%是“高危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35 青年时报

  用一个芯片,抽一滴血,就可以知道你是不是12种癌症的高危人群,你信吗?大医院的体检中心相信了。在体检报告单面前,你也不敢不信。

  在广东医学会体检医学分会近日举行的“肿瘤标记物专家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在一个叫C12的肿瘤标记物体检中,阳性率高达30%,也就是说三成以上的体检者是癌症高危人群。

  对此结果,有专家惊呼:离谱!而据广东省体检医学分会透露,C12阳性率过高造成的混乱,还没有人来收拾局面。

  目前,广州已有大医院紧急叫停C12体检查肿瘤。《广州日报》供本报消息

  ●个案

  一个“高危人”的癌症阴影

  一次体检,杨先生的生活彻底被改变。

  体检中,他做了一个肿瘤标记物检查,结果显示,鼻咽癌EB病毒抗体ACA-IGA阳性,他被列入鼻咽癌高危人群。

  医生建议他每年定期复查,一旦发现早期鼻咽癌,早做治疗,效果最好。杨先生当晚就开始睡不着觉了。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做了一个头部核磁共振扫描。躺在核磁共振机床上,杨先生在安排后事:他想到儿子以后的教育费用,想到了他走前应该给老父老母多少钱,还想到老婆的改嫁……

  杨先生担心自己会得鼻咽癌,每天早上起来,他都会回吸鼻涕,看看有没有涕中带血;他听了一个老中医的话,EB病毒抗体可以转阴,他吃了一个月板蓝根加金银花煎水,直喝到大便变稀、变黑才停止。

  “三年后得癌症?还是十八年后得癌症?”杨先生每天都在想这个问题。

  ●现实

  C12查肿瘤:阳性率30%

  C12是一种蛋白基因芯片,组合了12种单一肿瘤标记物,号称抽点血一次可以查12种肿瘤。但是,去年以来,在上海、广州大医院的体检中心,都发现C12查肿瘤阳性率超过30%,这个数字很离谱。

  “医生操作没问题,只可能是试剂有问题”,广东省体检医学分会总干事职素青说。

  针对C12,业内抨击很大

  广东省体检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一医院冉伟教授说,针对C12,业内开了好多会,抨击很大。C12中,有6种肿瘤的阳性率很高。

  在“肿瘤标记物专家论坛”中,有人发问:“C12蛋白基因芯片用于体检,阳性率那么高,到底有多大的价值?”

  “‘好医生’不会去惊扰体检结果呈阳性的人,‘坏医生’也许会诱导他做种种检查,这太考验医生的职业道德了”,职素青说。

   广州已有不少医院停用C12

  据了解,广州已有三四家医院停用了C12。目前,体检医学分会在跟C12生产厂家交涉。广东有多少家医院还在使用C12,目前还不清楚。

  ●调查

  体检中心时兴健康人查肿瘤标记物

  广东省邮电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姚海延告诉记者,这些年,新上市的肿瘤标记物很多,但经不经得起临床检验,是另一回事。有一种广谱肿瘤标记物,因做一次只要几十元,做的人不算少,但从他们医院的情况来看,查出的阳性率高。

  “检查呈阳性的,报告也要发给人家,有些人就很担心,怀疑自己得了肿瘤。”姚主任说,从临床来看,有些炎症、免疫功能下降、脂肪高的人都可能查出来是阳性。

  来自江门市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说,肿瘤标记物很多,健康人体检中查肿瘤标记物风行,就跟药一样,当做商业在做,就变味了。

   怎一个“乱”字了得

  职素青介绍,肿瘤标记物分特异性和广谱性两种,前者针对单一的肿瘤,如胃癌、肝癌进行检查,它的价值在于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在普通人群筛查中没有太大意义,在高危人群中才有意义。但把已经确定的标记物组合到一起,它的稳定性、相互之间有没有干扰,假阳性和假阴性如何排除,这些问题都没解决。

  C12就是12个单一肿瘤标记物组合的东西,“我给C12打了两次电话,谈这个问题,他们一直回避”,职素青说,它检查一次的价格是480元,广州有一家大医院体检中心做了第一批人,就做不下去了,阳性率太高,医院没法给体检者交待。

  职素青说,组合类的肿瘤标记物,有两三种在体检中心用得比较普遍,产品都还不成熟,但受各种利益趋动,拿了文号就卖。让人们用身体承担更多的风险,做无谓的冒险。

  据了解,广州有些体检中心的豪华套餐中,还有基因组合的肿瘤标记物,做一次9000多元,广州很多有钱人、老板都在做。基因肿瘤标记物商家发展了很多人在跑“标本”,像做传销一样,包装得很好,做一对一的服务。

  “我个人认为这是非法的,还是在实验室的东西就拿出来了。但是,执法依据不足,也没人去查,危害很大。”职素青说。

  职素青特别提到,有些单位买单的体检中,体检中心给回扣,一些不成熟的肿瘤标记物被推荐,这是资源的浪费。

  【相关】

  国外不主张将肿瘤标记物用于健康人群普查

  据来自瑞典的ELLEN He教授介绍,现在大多数肿瘤标记物对早期肿瘤都缺乏特异性和灵敏度,国外并不主张将肿瘤标记物用于健康人群的普查。

  广州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主任张华教授表示,肿瘤标记物的发现提供了肿瘤早期检测的可能途径。但使用一些应用还没有成熟或者新开发的肿瘤标记物要慎重。如果并没有经过严格的检验就应用到临床,误诊太多可能会产生不良的后果。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