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商家返券促销 今年有望出台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0:44 光明网

  本报讯(记者刘建宏)昨天上午8时,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做客城管广播中提醒商家要诚实经营。该局官员表示,在重大的节日期间,商务部门将严查商家的促销行为,此外,今年五一节前北京会出台更为具体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

  违规促销将被公布

  现场直播中,有听众通过现场热线反映说,在一个月前购买了一件号称减价500元的羽绒服,折后价为380元,而现在该商场同样的羽绒服仅卖340元。“这是在用打折的办法来赚老百姓的钱。”这位听众说。

  卢彦说,商场的打折促销是商务局这一段时间关注的问题。他提醒商家要诚实经营。

  对于返券促销的形式,商务局流通秩序处张处长说,“这种方式带来了很多问题,使顾客长时间在商场滞留造成了一些安全隐患,同时一些人利用返券的利差造成了投机行为,同时有一些大型商场搞一些大型的促销活动也给周边的交通带来了一些问题。”他介绍,在重大的节日期间,如元旦、春节、五一、十一,还有在日常的促销活动中,商务局都会介入检查。

  在商务部出台的办法中,包括商务、工商、公安及发改委的价格管理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和有关的法律法规对企业的促销行为违法违规在各自的权限内查处。

  张处长讲,对于商家在促销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将进行公布。他说,预计在今年五一节前出台更为具体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

  菜市场营业有望延长

  卢彦介绍,去年规范化改造菜市场总计75家,惠及到居民户82万户,将近230万市民。同时还发展107个社区便民配送菜店及一些洗衣店。

  有听众建议说,菜市场可否延长营业时间,方便上班族下班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北京市商务局规划处徐处长讲,现在菜市场是早6点到晚8点营业,延长营业时间的问题商务局可以进行协调。

  针对“菜市场能否保证蔬菜的质量,价格会不会比较贵”的提问,徐处长说,北京有社区菜市场管理的地方标准,菜市场是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改造的。“对它的价格我们有明确的要求,不会因为改造造成它的价格上涨。”同时还表示,改造后的菜市场地理分布图马上会发布,同时也会公布监督电话。

  5特色街区将改造升级

  北京有秀水和红桥等很多的特色街区,吸引了很多的外国朋友。有听众说,这些商业街区的环境不是特别好。

  卢彦回应,商务部门今年确定了提升特色街区的设施和购物环境为重点工作。今年将对秀水、红桥、南锣鼓巷、什刹海、观音堂文化大道等进行改造升级。

  他同时透露说,目前一些外资也参与到北京特色街区建设当中。

  ■花絮

  商务局局长“代言”便利店

  卢彦在直播中为北京最边远的小店做“广告”,去年郊区新开便利店1200多家

  在昨天的对话直播中,北京市商务局局长卢彦现场为一家开在山区里的便利店做起了“广告”。

  李先生在门头沟灵山山腰一个村里经营着一家便利店,昨天上午他打电话到直播间,“天冷了,你的货车能够按时送货进山吗?”商务局市场运行处的陈处长和他寒暄起来。

  据陈处长讲,老李经营的这家便利店在海拔1500米以上,是北京海拔最高的便利店。顾客的群体是村里的农民和到灵山旅游的游客。

  卢彦说,李先生的店所在的那个村叫江水河村,是北京最偏远的村。“我也利用这个机会给这家企业做个广告,咱们居民在去灵山的时候,您到江水河村拐一下,到李先生的小店买点东西,就是对我们最边远的店的最大的支持。”卢彦介绍,2006年在郊区新开连锁超市便利店1200多家,累计达到2746家,覆盖了北京百分之百的乡镇和94%的千人以上的大村,受惠居民将近260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