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生态常州”渐行渐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20 常州龙网

  [龙网信息]水更清、天更蓝、人欢笑。当去年岁末,常州以85.6的环境质量综合指数得分为小康加上一枚“生态砝码”时,常州市民的“绿色幸福”渐行渐近。

  百姓故事绿色生活就在身边

  婚期将至,家住丽华一村的顾杰高高兴兴装扮着新房,准备在这里迎娶新娘。“恋爱三年多了,龙游河改造终于成全了我的婚事!”

  然而去年之前,龙游河还是阻碍顾杰婚事的“罪魁祸首”,顾杰也曾经对这条河一肚子抱怨:由于污染严重,多年来龙游河水既黑且臭,河岸成了露天垃圾场。顾杰家便被漫溢的污水、弥漫的恶臭所环绕,以致未来岳父、岳母第一次上顾杰家门时,委婉地提出“你们以后不会把这里当婚房吧”。年轻的顾杰正忙于创业,还没有余力另购新房,“我不想让女朋友住到臭水沟、垃圾堆旁边,为这,我迟迟不敢向她求婚。”

  一切在去年发生改变,“清水工程”让龙游河变清更变美,河岸边成了杨柳依依的小花园,女友一家看了之后赞不绝口,顾杰终于向女友求婚了!

  顾杰一家感受着“绿色生活”的幸福,而金色新城居民钟毓秀则踏上了“绿色节拍”。每天钟女士都要提着自制布袋去菜场买菜,因为“塑料袋污染大,布袋可以反复用。”买回的菜清洗过后,洗菜水还要留着,拖地、冲马桶,用处大着呢。各类遥控器的电池用完了也要收起来,统一交给社区回收。作为“省级绿色社区”,金色新城社区向居民宣传介绍了大量绿色生活常识。

  还有很多市民在默默守护着绿色。无论春夏秋冬,市民徐先生都在履行着“市河守护神”的庄严职责——每日监督潢河水质以及沿岸企业排污动态。到目前为止,徐先生凭借一双“火眼金睛”已经发现多次异常情况。经他及时举报,环保执法人员一举查处了沿岸某企业偷排、超标排放的事实,潢河由此“逃过一劫”。和徐先生一样,市环保部门聘请的23名特约环保义务监督员以高度责任感和艰苦付出,为市河早日变清、变美努力着。

  企业故事把绿色献给社会

  印染企业的污染难题有了常州“新解法”!东高染整有限公司的“涂料连续染色新工艺”项目不仅能够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而且生产过程中几乎不需要水,染出的布还手感柔软、色泽均匀、不易掉色。眼下,东高的这一大技术法宝已经名声在外,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寻宝”。

  别看“东高”的新技术如此“人见人爱”,为了它,“东高”组织厂内所有技术人员进行了长达19年的攻关。这19年,企业眼睁睁看着同行热火朝天地赚大钱,自己却动辄百万元往研发上“砸钱”,硬是“不走寻常路”。很多人都曾揣测过“东高”的“动机”,得到的回答却只有一句“赚钱不能忘了责任,企业不能做社会的罪人!”

  作为在建楼盘“香江华廷”的工程部经理,周兆云每天操心的问题除了工程进度、施工质量、人员安全,还多了个看似不搭界的“大问题”——为了维护常州的环境空气质量,按照环保部门要求,他的工地必须最大限度控制施工扬尘。

  一个开工面积达22万平方米的大工地想做到这点并不容易,但周兆云和他的同伴们正在努力着:所有可能发生扬尘的施工部位均用双层防护网进行全封闭施工;楼面层层清扫,严禁工人从高空抛撒建筑垃圾……

  虽然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周兆云觉得值:“建房子是为了让百姓安居,我们可不能一边造福百姓一边祸害环境,那样是把好事做成了坏事。”

  的确,常州企业正以行动展示着他们的“绿色责任”。去年,常州拥有了第一家国家级环境友好企业——东芝变压器公司,另外还有市级环境友好企业14家,省级3家。一些企业甚至在建设之初就收集1瓶厂址上的土壤,力争50年后还给社会同样的土壤……

  政府行动“生态常州”造福龙城百姓

  身处江南水乡,常州人亲水、喜水,更关注着水。在小康社会环境质量指标中,水环境更是占据着40%%的比重,因此从市委、市政府到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水环境整治堪称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水环境综合治理,还是针对市河开展的“清水工程”,都在努力为市民勾勒出“清水为邻”的美好生活画卷。

  2006年,“清水工程”对市区23条市河开展整治,实施提标、截污、固岸、搬迁、疏淤、绿化、引水调水等工程。环保部门对沿河180家工业企业实施分类整治,目前已有163家完成达标治理。“保护母亲河”、环保义务监督岗等活动更是将市河保护变成了一场“全民运动”,水清、岸美、地绿的市河风貌初现雏形。

  去年,常州市配合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共疏浚镇级河道166条、村组河塘5199个,土方1030万方,开展了饮用水源保护、化工行业专项整治。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建设进一步加快,目前全市已建有15个万吨级污水处理厂,市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为70%%。水污染总量得到严格控制。目前全市水域功能区33个考核断面(21条河流)中,已有24个达标,达标率为72.7%%。

  为了让水乡居民喝上更为清澈甘冽的饮用水,去年以来常州市针对长江水源地保护先后采取了两次专项行动。取缔了魏村水厂附近的黄砂驳砂市场,下发了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一切污染水质活动的通知,明确划定了水源保护区范围。同时,对取水口周边排污口进行了依法查处。经过专项整治,常州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

  为了让常州百姓呼吸到更清新、更健康的空气,常州市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多措并举:实施了市区主要道路冲洗、渣土运输一车一证、环卫一体化保洁等制度,加强了对

机动车排气污染物的管理;300辆公交车完成了改气工作;加强了机动车尾气排放的监测和年检,机动车排气污染初始和年检合格率达到了85%;强化“禁燃区”和“烟尘控制区”建设,加强对火电、热电行业实施脱硫工程的管理方式,积极扩大集中供热。

  噪声控制方面常州更是以满分达标。常州市切实加强了对产生工业噪声项目的“三同时”管理,对超标排放噪声污染的单位进行了限期治理;加强了对交通干线噪声的管理,严格执行市区禁鸣规定,严控商业高音喇叭和建筑工地噪声;全面开展环境噪声达标区的扩建工作,已建成环境噪声达标区104.3平方公里。

  生态常州、绿色生活……对常州人来说不再遥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