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台媒:陈水扁借“力霸案”翻身 重新全面掌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消息持续发展中的“力霸案”,在岛内政治效应已经完全显现。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陈水扁以力霸祭旗重新全面掌权,没有退路的苏贞昌也只能打力霸立威,扭转劣势。

  文章说,陈水扁去年五月底因女婿赵建铭涉入“台开内线交易案”后宣布权力下放。不过,今年元旦他搭乘高铁接受访问时,却声称所谓“宪法”职权是不可能下放的。

  报道称,从“力霸案”可以发现,陈水扁重新抓回来的权力,早已全面扩及财经、“内政”,乃至重要人事安排,陈水扁几乎又回到权力颠峰期,什么事都要管,台当局“行政院”大小事都必须要向陈水扁报备。

  陈水扁借“出访”尼加拉瓜之际,与随行媒体茶叙时频频对力霸案出手。当时,陈水扁虽是答复记者提问,却照着手上的拟答稿发言,连哪个“法”、哪几条要修,都讲得清清楚楚,显然有备而来。紧接着,陈水扁又持续盯住苏贞昌,利用“力霸案”做为重新掌权,介入“政务”、“人事”的切入点。

  报道说,众所周知,扁苏关系紧张,民进党“四大天王”吕游苏谢四人关系更紧张。陈水扁要重新把手伸进台当局“行政院”,一定要卡到一个很好的点,有十足的介入正当性,否则还没出手,自己就会先受伤。陈水扁利用岛内民众都希望台当局严加整顿力霸案的民气,站上制高点,敦促苏贞昌,苏贞昌即使私下怨言再多,也没办法多说什么。

  尤其厉害之处在于,陈水扁拉着吕秀莲、游锡堃,打苏贞昌,也打谢长廷,用另一种形式维持苏谢、吕游之间的平衡。苏贞昌要下台的传闻满天飞,陈水扁即出面否认。实际上,除了苏贞昌自己全力保位,陈水扁也无意要苏贞昌下台,免得破坏民进党“天王”们的平衡关系。

  尤其在苏贞昌已经呛声,称力霸事件是在他任内爆开,意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苏贞昌如果因力霸事件下台,谢长廷、游锡堃的旧帐极可能全部被翻出来,事情可能愈发棘手。陈水扁跨海打苏的效果既然已经达到,就没有必要扩大打击面。

  更重要的是,陈水扁经由力霸事件,已经完全甩掉连串弊案对其权力操作的包袱。苏贞昌三天内两度向陈水扁面报,台当局“行政院”也公开表示,有任何重要政策苏贞昌都会去向陈水扁报告;连台当局“金管会”的人事,苏贞昌也不敢再“先斩后奏”,一定要陈水扁说了才算,陈水扁已达到要拿回权力的目的。

  报道说,陈水扁留任苏贞昌,苏贞昌的政治前景,有一大半操纵在陈水扁手上。陈水扁可以让苏贞昌做得很风光,反之也可以让他灰头土脸。陈水扁先绑住苏贞昌,民进党另外“三大天王”也不敢轻举妄动,陈水扁的后顾之忧就去了一大半。(郭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