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2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顾荣)昨天下午,我市召开物价工作会议,确定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物价部门将以“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价格问题,同时,将对垄断行业实施价格监管提上了议事日程。

  解决民生价格问题。在教育收费方面,加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政策以及农村中小学生优惠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管,整顿教育收费秩序。在医疗收费方面,确保省上第三批新增和调整的医疗服务项目及标准在我市各医疗单位得到贯彻落实,加强对盈利性医院医疗服务价格非医疗服务收费的管理,规范社区医院收费行为,合理评定医院等级。在药品价格方面,加强医保定点药店、医院中标药品、社区医院药品及农村个体诊所药价的监管,从今年起对各类医疗机构的药品价格加强监管,实行差率控制。在住房价格方面,合理确定经济适用房项目销售基准价,整治商品房交易环节中的价格欺诈行为。

  加强垄断行业价格监管。一是要加强成本化约束,要制定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分行业的定价成本办法,加强工资总额监控,约束其成本上升。二是要强化社会监督,采取新的措施扩大社会监督的渠道。三是要强化利益调节,对垄断行业利用特殊地位及资源稀缺等特点,推动价格上升并获得了超过规定利润率标准的盈利部分,由政府征收资源税和特别收益金,或由政府以价格调节基金的形式进行利益调节,统筹于社会事业和经济建设的薄弱环节,对受涨价影响严重的相关行业和低收入群众进行相应的价格补贴。

  推进“价格服务进万家”。在国家发改委要求“七进”的基础上,创新地确定了“十进”,分别是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商场、景点及行政机关、宾馆饭店、客运站场。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完善制度,健全网络,重点抓好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价格服务工作。将“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此外,今年物价部门还将推进资源性价格改革,对天然气价格、城市供水价格、城市供热价格进行创新性的改革与管理。

  又讯(记者顾荣)今年我市价格总水平预期调控目标初步确定为3%以内,全市物价部门将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这是记者从昨天下午召开的全市物价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据物价部门分析今年我市价格总水平变动的趋势,总的来看,我市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会保持基本稳定。这其中包含五方面的积极因素,一是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今年仍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运行中的许多矛盾会进一步得到缓解;二是煤电油运等紧张状况将明显改善;三是随着国家对农民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得到落实,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受到保护,如不遇到大的自然灾害,粮食增产的趋势不会改变,粮食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价格就会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不会过快上涨;四是工业品供大于求的格局不会改变,是制约价格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五是据分析,2006年价格变动对今年的翘尾影响不大。

  但是,影响今年价格走势的不利因素也不容忽视,例如,国际粮价持续上涨,能源、有色金属等资源性和基础性产品价格仍会继续上升,房地产价格保持上行态势等等,都给保持价格稳定工作带来了难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