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供暖企业乐了羽绒服卖不动了 冰城暖冬“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我家冻在阳台外的冰棍都化成大冰块了……”15日,哈尔滨迎来了“三九”的第七天。

  从去年11月份至今,哈市平均气温为-13.4℃,比历年同期偏高0.5℃。去年12月份,哈市平均气温为-12.1℃,比去年同期高3℃。今年1月份的气温仍然比去年同期偏高。

  供暖企业:日子好过了

  外面不冷,居民的室内更是温暖如春。享受着集中供热的哈市中植方舟苑居民姜先生对室温很满意。据了解,哈市市政府要求三节两会期间,居民室温全天都要达到18℃以上,这对供暖单位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对此,负责开发区700万平方米公企居民供暖的哈投供热公司经理贾海波喜上眉梢。今年供暖期是供热价格调整的第一年,而且又赶上暖冬,供暖企业的日子肯定要比往年好过得多。据贾海波讲,他们是根据用热量向热源厂购热的。要保证居民的暖屋子,现在室外温度只有-10℃,自然要比-20℃要节省热源。据其推算,就目前看,该供暖单位将节省热源费近1%%,这就意味着省了近百万元。

  一家锅炉供暖单位也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政府要求,在保证居民室温的前提下,本供暖期要把1平方米供热面积的燃煤量从40公斤降到36公斤,除了内部挖潜和推行节能技术,看天烧火的暖冬天气自然也帮了不少忙。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居民冬季用电量也较历年减少,原因是暖冬导致的取暖用电量下降。

  旅行社:冰雪游火了

  由于多年来频繁出现暖冬天气,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大雪过膝”的情形在冰城的冬天里已经很少见了。省气象台的专家介绍说,哈市降雪的时间一般始于10月中旬,而去年的降雪则推迟到了11月末。暖冬的出现让哈尔滨甚至是大兴安岭林区的冰雪旅游“火”了起来。

  据哈市某旅行社负责人介绍,现在从哈尔滨转往大兴安岭地区旅游的游客较往年明显增加。大兴安岭当地的5家旅行社每天都会接到数十人次、近20个团队的组织接待要求。

  哈尔滨的冬天不再寒冷,自然引得南方游客纷至沓来。据太阳岛雪博会、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和冰雪大世界的粗略统计,目前的游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以上,而且往年的游客高峰出现在周末,今年的游客量自冰雪节开幕至今,较为平均。

  有车族:省了一笔

  对于吉先生这样的有车一族来说,冬天给爱车一个暖库尤为必要。令吉先生偷着乐的是,到现在为止,不仅没了往年车放在露天难打火的烦恼,每月600块钱租库费用也省了,就连车友极力推荐的预热器也用不上了。近日,油价降了,也让有车一族添了几分喜庆。

  同时,有的市民也在反映暖冬带来的烦恼,往年,在阳台就能冻饺子,现在还要放在冰箱里。而且,放在阳台上的冷冻食品也存不住了。

  羽绒服:卖不动

  和百姓的小烦恼相比,商家却因暖冬有了些麻烦———保暖内衣打折、羽绒服滞销、大棉鞋买不动……出人意料的暖冬让许多商家陷入了困境。“暖冬是一把双刃剑,有危机,也有商机。精明的商家总会看天下菜碟,规避风险,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一位专家建议说。气象预测:夏季洪涝多暖冬,对城市居民而言,利大于弊,而对农业来说,却弊大于利。气象专家分析说,暖冬现象部分缘于厄尔尼诺现象。专家提醒,冬季气温偏高,有利于病菌、虫卵越冬,导致夏季易发生病虫害。暖冬易加剧春旱,气象资料表明,暖冬过后的春季多为干旱天气。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分析说,伴随着厄尔尼诺的发生和暖冬的到来,今年出现洪涝、干旱等灾害的概率也将增大。

  同时,冬天气温偏高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暖冬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皮肤瘙痒等症状,而且还会降低呼吸系统的防疫功能。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