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曾被胡锦涛主席接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54 黑龙江日报

  惊雷般的轰鸣声划破西北大漠上空,一架架歼-10飞机突出云层,排成战斗队形……

  2006年3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空军某部时,亲切接见了空军某试飞团副团长李中华,称赞他“你不愧是思想、技术双过硬的新型高素质试飞员,不愧是我军飞行员的优秀代表。特别是你牢记使命、为国奉献的政治觉悟,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临危不惧、勇攀高峰的英雄气概,值得全军学习。希望你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为祖国为人民为军队再立新功!”

  7秒钟挽救失控国宝级飞机

  “开最新型的飞机,做最惊险的动作,出最有分量的结论”,李中华所在的中国空军某试飞团,担负着所有国产战机科研试飞的重任。著名试飞英雄滑俊、王昂、黄炳新就出自这个英雄团队。

  现代战机呼唤全新的专家型试飞员。1993年深秋,俄罗斯国家试飞员学校迎来了李中华和他的两位战友。短短一年内,他们就掌握了所有试飞理论和两个机种、六个机型的驾驶技术,成为我国首批国际试飞员。

  李中华等人的学成归来,极大地推动了歼-10飞机以及其他新型战机的试飞进程。

  2005年5月20日,李中华驾驶飞机在空中带教试飞员的时候,出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

  当时,李中华与试飞员粱剑峰,刚刚在500米的高度上模拟完成一个空中特情,突然机载系统报警。飞机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条件下突然急剧地右偏,并迅速向左倒扣过来,机头朝下,并左右大幅摆动,而且飞机失去控制。

  这时,李中华本能地操纵着飞机,想把飞机改平,但蹬方向舵、压驾驶杆,飞机没有任何反应,按下切断按钮还是没有反应,按下变稳系统的电源按钮,飞机仍然没有反应,瞬间飞机的高度下降到只有300米了。

  就在这时,李中华一下子意识到了是飞机计算机系统出了故障,随即一把把险控、变稳和计算机三个电门全部关掉,飞机可控了,他迅速把倒扣的飞机翻转过来,这时飞机离地面只有200米了。

  从飞机倒扣失去控制,到恢复正常试飞状态还不到7秒钟,他们用生命挽救了这架被称为“国宝”级的三轴变稳飞机。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有这种飞机,我国也仅此一架。如果这个飞机摔了,将会使得我们国家一些新飞机的研制工作停顿几年,我们国家的航空工业将会受到很大损失。

  像这样的重大险情,在李中华18年的试飞生涯中已经历了20多次。

  试飞歼-10多次化解险情

  从美国的F-16、俄罗斯的苏-27,到法国的幻影-2000,这些实现了计算机控制的先进战机,都在试飞阶段发生过机毁人亡的惨剧。

  而采用同一设计理念的歼-10飞机,却在试飞中创造了一架未损的奇迹。

  统计表明,在歼-10飞机试飞中,李中华65%的时间内飞的都是风险科目。而在他2250小时的飞行中,曾20次空中历险,其中5次经历重大险情。

  歼-10飞机试飞总设计师余俊雅说:“李中华他们不是机械、被动地试飞,而是完全掌握了飞机的灵魂。”

  2002年5月6日,试飞中的李中华发现飞机液压表指针有极轻微的向下摆动。虽然地面监控系统告知一切正常,但他还是嗅到了一种“不正常”的气息。

  李中华立即返航,并在9000米的高空放下了起落架———按常规,这个动作要在几百米的高度才能进行。仅仅一分钟,闪烁的告警灯便印证了他的预感。

  在距机场20公里时,飞机液压表指针已指到“0”———如果不是他预先放下了飞机起落架,此时就放不下来了,结果只有坠毁。

  试飞,仅有勇敢是不够的

  如同研制歼-10飞机需要中国航空业做跨越式起跳一样,摆在李中华这代试飞员面前的一切,同样需要跨越。

  国外研制新型战机,新品采用率通常不超过30%。而歼-10飞机新品采用率却大大高于这一比率。

  由此而成倍增加的风险对于勇敢的中国试飞员来说也许算不了什么,但是,对计算机控制这样全新的技术,却不是仅靠勇敢就可以征服的。

  1997年9月24日,李中华和李存宝驾驶变稳飞机模拟歼-10飞机起飞着陆时的飞行控制率。如果试飞成功,这将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飞机第一次使用电传操纵系统着陆而被载入航空史册。然而,在降至离跑道只有1米多高时,飞机突然发生意外震荡。

  着陆后,李中华不顾厂方为这历史性的一天所准备的庆祝仪式,直率地提出飞机操纵起来过于敏感,建议设计者至少将纵向增益减少三分之一。设计人员却认为操纵灵活正是这种飞机的优点所在。

  “不能因飞机的机动性能而增加无谓的风险!”整整两天,从飞行曲线和飞行参数论证到地面模拟实验,李中华最终说服设计者将增益减少了40%。

  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肩头上这沉甸甸的责任,在一类风险科目大迎角特性试飞中,本来计划30个架次的试飞,李中华通过对科目的重新编排,只用17个架次就完成了;由他倡议建立起的信息化引导系统,使放飞能见度标准降低了2公里,试飞团全年飞行时间比原来增加了70天……

  2006年10月22日,李中华作为三军将士的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走上了全国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的主席台———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示着红军传人的豪迈,也让人们仿佛感受到这位勇敢的中国试飞员所托起的那片天空。新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