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回首,给心灵一个盘点——希腊华人眼中的2006年(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1:54 中国新闻网

  政府效率低,我脑子也转得越来越慢了。2007年也没有什么期望,把身份弄好,能发点儿财,不外乎这两项。不过我估计,多半我还是会这么混下去的,走一步算一步吧,反正也走了这么多步了。

  小丽(职业:街头卖散;来希腊年数:4个月)

  我过来时间不长,2006年上半年还在中国南方打工呢。下半年手续办好了,我就出来了。出来了也就是赚钱吧,反正我也是赚小钱的,总体希腊生意好不好做那些,我也了解不太多。我现在跟老乡合租,她们都比我来得早,人也都很不错,平时有什么信息都能告诉我。我语言还不行,她们让我先跟着她们去卖散,先看她们做,说这样提高语言快。现在我每天也跟姐妹们一起去卖散,有不会的就问她们,提高还是很快的。现在正好冬天,估计货行之类的工作也不好找,正好再卖几个月,等到语言再好点儿,下一步就找一个固定的活儿。

  前两天我同屋卖散刚被罚了100欧元,警察原来不怎么管的,现在可能卖得多了,也开始抓了。

  身份那些慢慢来吧,之前办那些人听说不是很少有下来的么?我也就没轻易找人办,据说多半都是拿假材料办的。

  孙哥(职业:原中国货行老板。来希腊年数:6年)

  我之前在中国北方城市开发廊的,那时候手头已经有些钱了,正好当时这边认识人,说希腊中国人少,生意也好做。我就过来了,最开始是我自己,带了一个大厨,开饭馆。结果赔了,因为不了解希腊人的口味。后来我就改开货行了,前几年生意不错,最多时候我开了3家,后来中国人就多了,大家都听说希腊钱好赚,都过来开,结果生意就越来越不好做了,最后我关了两家,就剩下最后一家货行维持生意。

  后来我妹妹也过来了,就我们俩看店。不过钱还是不好赚了,主要是雅典货行开得太多,在有就是中国人愿意扎堆,听说哪里生意好做,不懂得考察什么市场,就一窝蜂地涌过来,结果弄得家家都没好日子过。最后一年我抛去人工水电,挣得比我雇的员工多不了多少。那你说还有什么意思啊,所以我2006年初就把最后一家店盘出去了。

  现在我回国了,谈不上做大买卖,但是过得还是挺开心的。2007年了,祝希腊的所有开中国货行的老板们,生意兴隆吧!

  结束语:“看时光飞逝,我祈祷明天,希望每个小小梦想都能慢慢地实现……”在希腊的岁月里,有很多酸甜苦辣,每个人在当中尝到的滋味又各不相同。似乎国外的生活更加孤独,国外的生意并不是那么好做,国外的月亮,也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圆。只是当初我们每个人都抱着各自心中的梦想而来,而今无论是顺利也好,坎坷也罢,时光却不会停止脚步。还是留一些愿望给这新的一年吧,毕竟过去的无法改变,而能够改变我们的,或许就在2007年的某个清晨,当太阳再次从爱琴海岸,升起的时候……

  来源:《中希时报》(希腊《欧洲联合周报》);作者:木天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