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十年石刻《石头记》 一书一宝一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07 法制晚报

  

十年石刻《石头记》

  寻石:踏遍大江南北 选82块名石 刻字:借放大镜完成 共60余万字

  十年石刻《石头记》 一书一宝一大师

  《红楼梦》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又名《石头记》。可您见过刻在石头上的《红楼梦》吗?

  在长春市就有一位奇人彭祖述老先生,十年时间里,他在82块石头上雕刻出80回《红楼梦》,堪称名副其实的“石书”。

  为了寻找所需的石头,几年里,这位年逾花甲的老人踏遍大江南北,收集各种名贵的石头。

  1月15日,记者在彭祖述老先生家中看到了这些微刻真品,微刻字如蝇头大小,笔若蛛丝,在每块石头四周相应雕刻有与文章内容相应的图像。

  “石书”由82块石头组成,每回一石,再加上序言、后记,共60余万字。彭老借助放大镜,经过十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这部“石书”,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才能真正地体会到。

  1月11日,彭祖述老先生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文图/《东亚经贸新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