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一汤一煲三小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撰文 /摄影番茄蛋汤

  很久以前,天钥桥路上有家瓦罐煨汤店,生意很好。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见了,那时候还觉得有点可惜。

  路过广元路,发现原来的香港蕉叶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家瓦罐煨汤店,招牌有点似曾相识。

  瓦罐煨汤实际上是一种很不错的汤,我觉得它的特点除了烹调方式有趣以外,还有就是很香,一种炭火独有的香味。

  这家瓦罐煨汤店有一个很不错的名字,叫做山间堂,店招上的字体有点怪,要仔细认一认。

  有亲戚在江西,经常过去,比较喜欢吃江西小炒。山间堂的小炒也不错,有个烟笋烧肉(29元)特别好,笋都是用嫩头,加上烟笋独特的香味,吃在嘴里脆得可以。江西人喜欢把肉切成丁,比一般的肉丝要粗一些,依然可以看到肉皮、肥肉和瘦肉。肉中有笋味,笋中有肉味,正是这道菜的特点所在。

  瓦罐煨汤是这家店的镇店之宝,有很多选择。我们原本点的土鸡已经卖光了,只能退而求其次,换了个茶树菇煨排骨汤(59元),味道也觉得不错。汤头清澈,茶树菇的味道和排骨的味道结合得很好,一碗热汤下去通体舒畅。

  最棒的是江西狗肉煲(49元),红烧狗肉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吃过了,现在好像很少有店家做这道菜。这里的狗肉煲做得很漂亮,颜色搭配不错,口感更好。问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这里做狗肉煲所用的酱料是江西独有的,酱香味特别浓郁,很刺激的狗肉的味道,肉质也不老。

  最近拔了两颗牙齿,吃的东西相对要求比较嫩才可以,医生还要求不能喝可乐。同伴们照顾我的特殊情况,在点菜时特地挑容易嚼的点,比如鄱湖藜毫炒腊肉。

  服务员推荐的香辣炝锅鱼(39元)实际上就是水煮鱼的一种,只是用的鱼是鱼,肉质更肥,更嫩一点。另外就是这边的炝锅鱼加了很多芝麻,芝麻使整道菜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不过我吃的不多,或许是水煮鱼外面太多了,一时间没有太多感觉。

  小炒脱骨鸭掌(36元)不知道是不是江西那边的习惯做法,但我总觉得鸭掌不够酥软,不过辣椒的味道很不错,那种新鲜辣椒的清香味还是很容易征服我们的味蕾。

  临时加点了一个腊味米汤萝卜菜(19元),倒真的是江西地方特色,萝卜酥软,米汤特别的鲜,就算已经吃饱,最后大家也把它吃光了。

  最后买单的时候,才知道这家店就是原来天钥桥路的那家瓦罐煨汤,很多新菜是特别从江西挖掘过来的。

  回家路上觉得牙齿还是有点痛,谁叫吃饭是咱的工作呢!

  ■店名:山间堂 地址:广元西路197号 电话:6407198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