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后羿》:神话中的现实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18 新闻晚报
□撰文王雪瑛

  全球跨国出版项目“重述神话”家族又添新作,著名作家叶兆言创作的《后羿》最近在全国各大书店亮相。该书首印数高达50000册,也是最近北京春季图书订货会上力推的重点书。叶兆言的《后羿》赋予了古老神话全新的现代色彩,阴谋与爱情、奉献与贪婪、忠诚与背叛、欲望与尊严对比、冲突交织而成的故事,给我们留下了开阔的思考空间。

  相关链接一:专家点评

  一般的神话故事都是从象征意义来发掘,《后羿》的特色则是把象征和心理表现结合得比较充分。后羿成为皇帝后的内心空洞感,其实指涉了当代人内心无法排遣的焦虑不安和对人生虚空的体验。和中国作家重述神话的第一部作品———苏童的《碧奴》中强烈的感伤气息相比,《后羿》的笔调相对显得冷静。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

  相关链接二:内容简介

  《后羿》根据“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两个神话改写,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神话人物有了各自全新的关系:女战俘嫦娥被吴刚领回家当了他的牧羊女,后羿是嫦娥在洪水中捡回来的葫芦中蹦出的神仙小孩,因其成长速度惊人,所以他和嫦娥的关系也出现了“母亲、姐姐、妻子”的三重演变,羿在嫦娥的帮助下完成了从神到人的转变。嫦娥在羿成为皇帝后失宠,羿在濒临绝境时才意识到只有嫦娥的爱才是他力量的源泉。小说完全颠覆了原来神话的叙述要素,赋予其全新的现代色彩。

  对于作家来说,参与“重述神话”项目是“半戴着镣铐的舞蹈”。叶兆言为什么会选中后羿射日的古老神话,来展示自己的小说艺术呢?

  叶兆言表示,李商隐的诗句是他这部小说的一个支点。可以说,没有李商隐,他就不会写嫦娥,也不会写《后羿》。“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解释‘碧海青天夜夜心’,是写思念所爱之人没有着落而产生的寂寞感,是爱的巨大绝望。我一直在琢磨,为什么嫦娥不愿意和相爱的人共同厮守?她为什么要吃灵药?我觉得,那是一个女人的自我放逐,一种被抛弃和被背叛后产生的强烈冲动。李商隐还有一首诗,强化了这样的观点。在诗的结尾,李商隐直截了当地写了‘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娥应断肠’。这是对奔月结局的最好注解。”

  “重述神话”带给人一种异样思维的乐趣。一直以来,叶兆言非常想写一个独裁者的故事,写一个男人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后会怎么样。“而‘后’从字面来看,恰恰是一人一口,一个人说了算。”由此叶兆言选择了后羿的故事来完成自己的“重述神话”。

  与苏童充满神话浪漫宏阔与诗意的《碧奴》不同,叶兆言的《后羿》更注重铺排情节,设计故事,作家在情节错综复杂的发展,故事跌宕起伏的推进中,深入揭示人物性格与命运。小说既展现了人性与神性,权力与尊严,爱情与欲望之间的对立和冲突,又刻画了人性与神性,爱情与欲望之间的联系和转化。

  如果说《碧奴》将一个民间传说,虚构成了一个现实中的神话,《后羿》则是将古老的神话演绎成了一个现实故事。

  嫦娥本是个人间女子,由于戎国战败,她成了战俘而饱受欺凌。嫦娥总是抱着一个在洪水中捡来的葫芦睡觉,有一天葫芦裂开了,里面有一个小孩正冲着她笑。嫦娥给他取名为羿,羿其实是神的后代,嫦娥在万般艰辛中将羿养大。由于羿的飞速成长,嫦娥的角色经历了从后羿的“母亲”到“姐姐”到“妻子”的三度转换后,后羿从神变成了人,具有了神的力量和人的欲望。

  后羿成为万众瞩目的英雄后,嫦娥却逐渐被疏远。嫦娥对自己创造出的偶像无法把握,嫦娥开始寻找自己的位置,但无法避免悲剧的发生。嫦娥在两军对阵时,无奈地升天成为了月亮之神。

  就《碧奴》而言,我们从永不放弃的寻夫故事中,看到了一种古老的感天动地的爱情,而面对《后羿》,我们发现叶兆言更多的是对爱情的思索:如何爱,如何被爱?如何抵御欲望的诱惑?叶兆言对人物内心世界作了深入的探索。后羿经过孜孜追寻,获得胜利和爱情,成为一个众人仰慕的英雄后,他内心有一种空洞感,他会以怎样的方式来填补?他又用什么东西来满足自己?

  正是在对这一系列问题的设计、回答与推进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成熟作家的功力,这是一部以神话故事的形式来现实地揭示人性的小说。神话是外在的故事框架,而现实才是内在的故事核心。

  《后羿》叶兆言著 重庆出版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