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离子束"为合肥科技增色 已培育出25个新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2: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第四届全国离子束生物工程学会议”首次在肥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科院、中国农科院、安徽农科院等41个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名代表,全面交流近年来离子束生物工程学的最新进展。

  离子束生物工程学是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和安徽农科院的科研人员于上世纪80年代创立的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低能离子与生物体相互作用,在农作物育种、微生物改良、环境健康、生命起源和星际分子形成等前沿领域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已从合肥走向全国并走向世界。

  近5年来,离子束生物工程学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撰写的《离子束生物技术引论》由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2006年在纽约作为大学和研究生教科书翻译出版。离子束培育的25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安徽、河南、山西、山东等省的品种审定,仅安徽省累计推广3000多万亩,创效益十多亿元;特别是耐储存水稻和早晚联用直播稻对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最近,生物表面活性剂等3个重大成果正在转化之中,必将对安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作用。

  (蒋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